河南瓜農抓賊倒賠三百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日前,河南省鶴壁市淇縣一名瓜農,在制止兩名偷瓜賊時,與對方發生拉扯,其中一人膝蓋擦破,偷瓜賊報警後,警察反讓瓜農賠償偷瓜賊300元人民幣醫藥費,警察這種黑白顛倒的做法引起輿論抨擊。

8月4號,鶴壁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報「瓜農抓賊倒賠三百」事件稱,涉事警察被停止職務,偷瓜賊行拘3日。

此前媒體報導,河南瓜農龐大哥家承包了200畝地種西瓜和玉米,瓜熟季節,經常有人偷瓜,龐大哥多次報警無果。

最近,有兩個女子開著三輪車偷了滿滿一車瓜,龐大哥與對方發生拉扯時,一女子的膝蓋擦破流血,警察讓龐大哥賠償300元醫藥費。他向媒體哭訴,以後看到偷瓜賊再也不敢攔了。

警察處理事件手法引發網民一片抨擊,輿論壓力下,警方要求偷瓜賊把300元醫藥費還回去。又發聲明說,雙方達成了諒解,偷瓜母女「摘」了八、九個西瓜

對此,大陸維權律師李明說,警察這種顛倒黑白,和稀泥的作法,他在處理案子時經常碰到。

大陸維權律師李明:「這就是一種黑白顛倒,這就是一種是非不分了,所以一線的執法警察,他為什麼出現這種情況?他手裡有權力,他要利用他的權力把這個事攪和複雜了,讓雙方都有求於公安機關那些具體工作人員。」

李明認為,警察這樣處理事件,不但可以趁機兩頭斂財,也能突顯他辦案能力強,可以快速結案。

大陸維權律師盧偉華也認為,中國司法腐敗非常泛濫,輿論壓力下,涉事警察才被處分。其實各個地方的警察都一樣,沒有警察會依法辦案。

大陸維權律師盧偉華:「很多情況下,他是受一些關係人情,他是受這樣影響去定一些事情,根子在這個地方。這很普遍,司法不獨立嘛,然後也沒有很好的監督系統,在共產黨一黨專政之下,你一點辦法也沒有。」

近年來,中共警察「黑白顛倒」處理案例的爭議不斷發生。

去年底,福州小伙趙先生幫助一位正在受侵害的女士脫險,他踹了施暴男子一腳,對方宣稱,造成內臟損傷,趙先生遭警方拘留14天。事件一度引發輿論炮轟。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韻、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