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3000億加稅話音剛落 人民幣開盤暴跌400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無果而終,川普特朗普)總統8月1日連發多篇推文,指責中共不守信用,並下令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的關稅。次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開盤即暴跌超400點,在岸人民幣一度跌破6.95關口,離岸人民幣觸及去年10月末以來最低位6.97。

貿易戰再升級 人民幣暴跌

最新一輪貿易談判7月31日在上海落幕,沒有任何突破,雙方表示9月在美國繼續磋商。8月1日,川普連發4則推文,歷數中共未兌現的數個承諾,並宣布美方將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稅。

川普在推文中稱,「最近,中國(共)同意從美國大量購買農產品,但卻沒有做。此外,我的朋友習主席說,他將阻止向美國出售芬太尼——這也從未實踐,許多美國人繼續死亡!」

他表示,貿易談判會繼續,美國將於9月1日開始,對來自中國的剩餘30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

川普話音剛落,8月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即暴跌。在岸人民幣跳空低開,下挫逾400點,一度跌破6.95關口;離岸人民幣對美元震盪下行逾百點,盤中最低觸及2018年10月末以來低位6.9752。截至9點38分,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分別為6.9396、6.9608。

同時,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降58個基點,報6.8996,本週累計調降200個基點。

分析:人民幣破7是大概率

大多數分析家認為,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樂觀,今年人民幣破7(即1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超過7元)是大概率之事。

人民幣是否破7,一直是業界關注的焦點。瑞銀此前預計,如果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恐逼近7.5。

摩根大通在去年9月的報告中表示,如果美國在2019年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預計人民幣匯率在今年9月下探7.19。

德意志銀行則認為,人民幣匯率會在今年跌至7.4。

國際投行野村證券在7月8日的報告中,預計美國將在今年底前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年底前也會跌破7。

如今,美國的3000億美元關稅大棒已經砸下,人民幣何時破7,外界拭目以待。

人民幣貶值是雙刃劍 北京進退兩難

人民幣匯率一向是美中貿易談判的重要指標。川普總統曾多次指責北京刻意讓人民幣貶值,以刺激出口,抵消關稅懲罰。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貶值是一把雙刃劍,會令北京陷入兩難。

華爾街日報曾指出,貨幣貶值雖有利於中國商品外銷美國,抵消關稅提高的效應;但北京也極力避免中國國內因擔憂人民幣貶值而導致資本外流,加重人民幣貶勢。

TS Lombard研究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者鮑雙曾指出,「人民幣大幅貶值的結果將是得不償失,因為將加速資金外逃,使國內流動性吃緊,並可能加重信用市場壓力。」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中共內部對人民幣是否保7出現分歧。雖然中共想保住人民幣不跌破7,但是面對貿易戰不斷升級,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共感到壓力越來越大,到最後有可能造成中共想保7,但卻無能為力的窘境。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外儲公式,若中共要維持國家及匯率穩定,外儲不能低於2.5萬至2.7萬億美元。而中共能真正動用的外儲僅數千億美元,維持人民幣匯率的「彈藥」不足。

中共央行行長易綱6月談及人民幣波動時表示,貿易戰可能會給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他還說,人民幣是否有紅線存在「由市場供求決定」。被外界解讀為中共可能允許人民幣跌破「7」。

金融時報6月刊文稱,如果人民幣破7,這將讓人民幣匯率疲弱程度,達到自11年前全球金融危機最深重時期以來從未見過的水平。這也將突破中共央行在去年和  2016年人民幣大幅貶值時期捍衛的公認底價。

市場一般認為,如果人民幣失守7元的關鍵價位,就會觸發市場信心危機,不但會加速人民幣貶值,也會令中、港股市暴跌,造成資金外流,令中共陷入金融危機。

8月2日,人民幣匯率暴跌的同時,A股早盤開盤全面下跌,滬指失守2900點報2861.33點,跌1.63%,深成指跌2.36%,創業板指跌2.16%。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貿易戰「打貶」人民幣 北京保7進退兩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