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打貶」人民幣 北京保7進退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9日訊】美中貿易戰升溫,人民幣匯率受挫,再度面臨「保7」關卡。有分析認為,人民幣走貶是一把雙刃劍,北京陷入兩難。雖然人民幣貶值能抵消部分關稅影響,促進商品出口,但是人民幣貶值會讓外資對中國經濟失去信心,加速外資撤離。北京若刻意令人民幣貶值對抗美國,可能會得不償失。

5月10日,美國正式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稅率上調至25%,貿易戰火再度升溫,中國股匯市雙雙大跌。根據最新報價,在香港交易的離岸人民幣匯率17日走貶至6.94元兌1美元,創去年12月以來最低值,近兩週貶幅達3%。

而受中共央行控制的在岸人民幣匯率也來到6.91元兌1美元新低,再次面臨「保7」關卡。

財經媒體CNBC報導,人民幣匯率一向是美中貿易談判的重要指標,目前,人民幣快速走貶,意味著談判局勢並不樂觀。

川普總統曾多次指責北京刻意讓人民幣貶值,以刺激出口,抵消關稅懲罰。如今,美中貿易談判前景尚不明朗,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恐令談判蒙上陰影。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人民幣走貶令北京陷入兩難。貨幣貶值雖有利於中國商品外銷美國,抵消關稅提高的效應;但北京也極力避免中國國內因擔憂人民幣貶值而導致資本外流,加重人民幣貶勢。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只需稍微貶破7,便能抵消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稅率10日起調高到25%的衝擊。但是,美國若額外對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就另當別論了。

業內人士認為,在美中貿易戰中,貨幣貶值是一把雙刃劍。

TS Lombard研究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者鮑雙曾指出,中共刻意讓人民幣做戰術性貶值,可能是向華府傳送一項訊息(中共還有另一項貿易戰的武器);但如果人民幣貶值過頭,對中共將會產生反效果。

他表示,「人民幣大幅貶值的結果將是得不償失,因為將加速資金外逃,使國內流動性吃緊,並可能加重信用市場壓力。」

目前,關稅升級已加速外企撤離的步伐,帶來的失業潮,可能引發社會動盪,已令中共高層擔憂。李克強總理13日在一次會議上批示,當前要把「穩定和擴大就業」放在更為突出的位置,就業事關社會大局穩定。他還強調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顯示中國經濟已處境艱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