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插手香港事務?蓬佩奧斥中共說法:荒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7月3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再次就香港反送中運動發聲,她聲稱,北京需要美方能夠證明並承諾,不會插手香港事務。之前,她也在記者會上暗指美國是反送中幕後黑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反駁此言論荒唐可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譴責相關說法荒謬。

華春瑩說法遭美方駁斥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7月3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需要美方給出一個交代或說明,「能夠證明並且承諾它不會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

華春瑩在前一天的例行記者會上,也曾宣稱,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美方的一個作品。美國在香港一系列事態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美國欠世界一個交代」。

7月3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前往亞太訪問的途中,有記者提出,有中共官員暗示美國是香港發生的抗議活動的幕後推動者,並要美國對此做出解釋。

蓬佩奧回應說,他注意到了相關的言論,他認為這些說法很荒謬。他認為香港的抗議活動,完全是那些香港民眾自發的舉動,香港民眾是在要求政府傾聽他們的聲音,每一個政府都應該傾聽他們民眾的呼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天早些時候,在答覆新唐人記者書面提問時,也斥責華春瑩的言論是荒謬的陳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香港正在進行的抗議活動,反映港人的情緒及對香港自治權遭到侵蝕的廣泛憂慮。對於將外國勢力指控為抗議活動背後的策劃者,我們絕不承認。數百萬人被操縱着去捍衛自由開放的社會,這不可信。

我們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香港政府必須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言論和集會自由,中國也應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發言人說,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人的願望,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支持香港的民主。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是我們與香港共同的核心價值,必須全力保護這些自由。香港的自治持續受到侵蝕,正影響着香港一直以來在國際社會中的特殊地位。

網友嘲諷中共栽贓

不少大陸網民也嘲諷中共的說辭,認為是栽贓美國。

有網民表示:「出了事兒往美國和西方世界賴是常用手段。」

也有網民說,「2015年中國股市暴跌,政府也說是『海外敵對勢力』攪局,結果都是自己人在抽樓板。」

還有網民嘲諷:「這是中共官方倒打一耙的慣用手法,美國說幾句話,就能讓香港百萬人冒死上街,只能證明港府太無能。」

香港局勢緊張 蓬佩奧再度表態

自港府提出修訂「送中條例」(也稱逃犯條例)以來,港人的抗議行動一浪高過一浪,自6月兩波百萬人大遊行後,進入7月,抗暴運動遍地開花,在此期間示威者頻遭警方開槍鎮壓。7月21日,黑幫血洗元朗,被港人稱之為「警黑勾結」。

而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更是被批「提油點火」,7月29日,港澳辦發言人在記者會,大肆譴責示威者,且4次大讚港警,力撐香港警察對示威者施暴,且暗示軍隊可能介入香港事務。

同日,蓬佩奧出席非營利組織華盛頓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的採訪座談時被問到,如果北京派遣軍隊介入香港事務,美國將會如何回應。

蓬佩奧說:「我們一直清楚表明,抗議是適當的。我們在美國也看到抗議,我敢說,我的車今天進國務院大樓的時候,那裡也有抗議者。我希望中國(中共)做出正確的事情,尊重涉及香港的協議。」

蓬佩奧還透露,他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瀏覽中方局勢。「因此,我花些時間,談論所有的來自中國的廣泛問題,這些問題既為美國提供了真正的機會,又為美國帶來了風險。」

蓬佩奧表示,中國作為他的首要關切國,他將持續關注中國為美國帶來的機遇或潛在隱患。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22日在白宮,被問到香港近期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時,他表示,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做正確的事。

目前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正在重推《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其中明確了對香港立法會所有成員建立「真普選」的時限,並明確支持實現對香港特首的真普選。

此外,該草案亦明定涉及鎮壓香港民主自由的香港與中共官員,將禁止進入美國境內,且將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