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部隊司令翻臉 緊跟北京表態香港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中共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日前緊跟北京當局表態,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及警隊強力鎮壓。同時,中共駐港部隊還發布宣傳片,展示其武力鎮壓能力。有分析稱,陳道祥此前明確表示不干涉香港事務,如今突然翻臉,意味着隨着香港反送中抗爭不斷升溫,不排除中共會出動駐港部隊對香港實行軍管。

上週末,在元朗和中環、銅鑼灣接連爆發大規模反送中示威抗議,香港警方以催淚彈、海綿彈暴力鎮壓,並大肆抓捕示威者,激起港人強烈怒火,港人醞釀8月5日全港大罷工,繼續抗爭。

7月30日晚間,因警方對28日抗議活動中被抓捕的45名示威者控以「暴動罪」,大批香港市民分別聚集到葵湧警署和天水圍警署外抗議示威,要求釋放示威者,遭到警方強力鎮壓。

31日凌晨2點40分,一部車牌為Lp3369的黑色凌志轎車突然駛過,向警署外聚集的人群發射多發爆炸力很強的煙火,導致現場至少10名示威者受傷,5人送院救治。

當天,中共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罕見對外界表示,近日香港發生的抗爭事件,嚴重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容忍。

陳道祥還表示,中共駐港部隊堅決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警方「嚴正執法」、「嚴懲暴力犯罪份子」。

據香港電台報導,陳道祥是在慶祝中共建軍92週年的酒會上做出上述表態,8月1日是中共建軍節。

陳道祥此次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立場講法」,與中共港澳辦對香港局勢的表態完全一致。

中共港澳辦29日在北京罕見召開記者會,首次就香港問題表態。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將香港緊張局勢歸咎於所謂的激進抗議人士,多次強調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香港警察,並暗示按照《基本法》,中共軍隊可介入香港事務。

在此之前,陳道祥6月13日與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會面時,曾主動表示中共部隊「不會違反長期以來不干涉香港事務的原則」。

有分析認為,陳道祥此次突然翻臉,意味着隨着香港反送中抗爭不斷升溫,不排除中共會出動駐港部隊對香港實行軍管。

在陳道祥就香港局勢發表言論的當晚,中共駐港部隊官方微博發布題為《不忘初心,守護香江》的宣傳片,展示其武力鎮壓能力,並強調駐港部隊是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力量。

微博上的短文聲稱,中共駐港部隊「始終保持弓滿弦、劍出鞘的進擊狀態」。

7月31日,中共駐港部隊還發布宣傳片,展示其武力鎮壓能力。(視頻截圖)

在宣傳片中一段防爆演練的畫面中,中共軍人手拿盾牌向前推進,後方一塊高舉的紅色字牌則以中英文寫着:「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

另一段畫面則顯示,中共軍方透過擴音器以粵語對抗議民眾喊話:「後果自負、後果自負」。

香港反送中運動自6月初爆發以來,因港府漠視港人訴求,拒不撤回送中條例,並不斷指使警方武力鎮壓抗議民眾,導致香港局勢日趨緊張。

外界高度關注中共駐港部隊會否介入香港,而駐港部隊在31日發表與北京同調的言論,並播出武力鎮壓宣傳片,引發諸多猜測,香港局勢難料。

與此同時,彭博社31日的報導稱,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中共軍隊或武警已在香港邊界集結。

這名美國官員說,中共軍力在香港邊界集結的性質尚不清楚,白宮正密切關注。

(記者羅婷婷/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鏈接:香港局勢難料 美媒:中共軍隊正在邊境集結
相關鏈接:六四重演?網民拍到中共軍人進入香港
相關鏈接:中共會出兵香港?蓬佩奧再度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