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會出兵香港?蓬佩奧再度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港警持續開槍鎮壓「反送中」示威者,令香港局勢幾近失控,中共政府更是提油點火,29日召開記者會大讚施暴港警,且暗示軍隊可能介入香港事務。當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度發聲說,希望中共在面對香港民眾的抗議時做出正確的決定。

7月2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席非營利組織華盛頓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的採訪座談時被問到,如果北京派遣軍隊介入香港事務,美國將會如何回應。

蓬佩奧表示,自己從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他說:「我們一直清楚表明,抗議是適當的。我們在美國也看到抗議,我敢說,我的車今天進國務院大樓的時候,那裡也有抗議者。我希望中國(中共)做出正確的事情,尊重涉及香港的協議。」

蓬佩奧還透露,他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瀏覽中方局勢。「因此,我花些時間,談論所有的來自中國(共)的廣泛問題,這些問題既為美國提供了真正的機會,又為美國帶來了風險。」

蓬佩奧表示,中共作為他的首要關切國,他將持續關注中共為美國帶來的機遇或潛在隱患。

港澳辦暗示軍隊介入香港

同一天,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首次就香港抗議召開記者會,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光,除了譴責反送中示威者是激進示威者蓄意製造暴力事件外,還大讚多次開槍鎮壓示威者的港警,同時力撐特首林鄭施政。

當被問及中共軍隊是否會介入時,楊光沒有直接回答,只說香港《基本法》裡面有明確規定。

《基本法》規定,中共駐港部隊干預香港地方事務,香港特區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中共方面沒有明確表明,駐港部隊會在什麼情況下以及何種方式介入香港事務。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言人吳謙7月24日,也曾暗示如果得到請求,中共會派駐港部隊維持秩序。

7月25日,蓬佩奧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也曾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共軍隊干預香港的可能性。他說:「我們需要中方做正確的事。我們希望他們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希望抗議活動能夠保持和平。我們認為這很重要。」

當天,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高官也發表聲明,敦促川普(特朗普)政府譴責中共威脅武力干預香港。

自6月發生兩波百萬人抗議,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以來,進入7月,香港反送中活動遍地開花,且演變為要求進行更廣泛的民主改革的訴求。

抗議期間,警方數次開槍鎮壓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且動用黑社會在元朗血洗普通民眾,點燃全民怒火。至今已經有逾百行業發布公開信,譴責香港政府與警方,力撐反送中行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為何多數港人仇恨共產黨?中共少將說漏嘴(視頻)
相關鏈接:港警不懂粵語? 換裝中共軍警被抓包(視頻)
相關鏈接:香港怒潮漫延政界公務員申請集會:與民同行
相關鏈接:網傳林鄭月娥急病請辭 此前多次請辭痛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