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遊客華山頻遇害 傳撈屍隊殺人謀財網民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大陸華山景區多次傳出有獨身女遊客被殺,網民發文指當地撈屍隊為收費而謀殺單身旅客,但迅速遭跨省抓捕。有批評華山景區及官方漠視遊客的安全,但就動輒使用公權力打壓言論。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陝西華陰縣中共警方7月27日發出通報,指湖北一名姓魏網民,因網上造謠華山有一支撈屍隊,為謀撈取屍體的一萬多元費用,故意在險要地方將遊客推落懸崖而被查。華陰中共警方網安大隊更專門趕去湖北洪湖市,在將網民抓獲,目前,他已被湖北谷城警方行政拘留。

網路作者暉思不可也在文章指出,撈屍殺人的流言產生,有一系列單身女遊客在華山被謀殺、以及連串非正常死亡案例的背景。

如本月16日,27歲的深圳女遊客彭雯被殺案件、去年鄭州女孩李翠翠遇難,死因至今不明,景區不提供監控視頻;2016年,廣州27歲女遊客陳雯被殺等。

他指,很多網民在檢索華山撈屍隊這件事,意味著事件需要一個明確說法,特別是對遇難者的死因,應該有詳細的交代。

有人批評指出,該網民即使是造謠,亦屬於民事類案件,華山旅遊集團可以起訴他名譽侵權甚至是要求賠償損失,但動輒使用公權力抓人,顯示陝西方面是為了殺一儆百。

曾因寫小說影射伊利集團負責人而被內蒙古警方跨省抓捕的劉成昆指出,類似做法現在已成為常態,加上華山是華陰縣重要的財稅收入來源,官方介入的意願更為迫切。

媒體人士安先生也指出,現在整個國內的輿論環境都在惡化,監督報導幾乎消失,網民的言論遭全面管控甚至抓人。

報導稱,為加強對網際網路言論的管控,在2013年以來,中共官方開始抓捕與官方意見不符的網路意見領袖,其後逐漸擴大到普通網民。當年9月9日,關於誹謗罪的司法解釋,將網路言論同一誹謗資訊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都可能被判刑。

中共加強網路管控,中共兩會前夕,中共自稱已封禁低俗公眾號四萬多個。陸媒今年3月曾報導,從2019年開始至今,中國社交即時通訊軟體「微信」,已經封禁並處理了「發送色情暴力類內容」賬號966個,刪除相關文章2267篇;封禁及處理髮送「低俗類內容」的賬號36556個,刪除相關文章73318篇;封禁及處理「誇大誤導、標題黨類」的賬號3070個,刪除相關文章3447篇。

美國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發表的2018年中國人權狀況年度報告稱,中國公民的民主參與、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平集會自由、宗教自由等人權被剝奪,公民因推動和行使這些權利受到懲罰。

另據報導,中國從2017年6月開始生效的《網路安全法》,嚴格限制了網路通訊和社交網路,並限制民眾使用可翻牆的虛擬私密網路工具VPN,讓中國的網路審查和監督達到前所未有的嚴密。

去年4月,「自由之家」東亞問題高級研究員薩拉‧庫克曾指出,對於中國網民而言,討論政治話題甚至非政治話題的空間大大縮小。對於那些目標人群而言,比如活動人士和宗教少數群體,後果是可怕的。無數律師,博主,西藏人,維吾爾人,基督徒和法輪功學員因為共享、下載信息、手機上網而被投入監獄。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