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攤牌香港局勢 港澳辦記者會火上澆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9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之際,中共國務院港澳辦29日首次召開記者會,發言人楊光稱,堅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和港警「嚴正執法」。外界認為,這等於中共對香港當前的緊張局勢火上澆油,香港未來前途難料。

7月29日下午3點,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評論香港當前局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稱,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並對警隊致崇高敬意。

據報,這是港府自6月初修訂《逃犯條例》引爆多次港人反送中遊行以來,首次有港澳辦官員出席國務院記者會,回應香港問題。

外界認為,港澳事務辦公室首次針對香港事務召開記者會,顯示中共領導人可能已對香港情勢做出了決定。這也是中共當局開始對香港局勢攤牌。

新唐人報導認為,面對香港一波接一波的反送中怒火,港澳辦一味指責香港示威者,卻對港警的暴力執法隻字不提,甚至對港警表示慰問,對林鄭給予力挺,這與示威者的5大訴求背道而馳,預計將激起香港更大的民憤,示威者下一步的反應有待關注。

在港澳辦發布聲明之前,反送中運動已經進行一個多月,且遍地開花。

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之際,29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首次召開記者會,力撑林鄭月娥与警隊「嚴正執法」。( 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自6月9日,103萬人首次大遊行後,港府仍執意修例;6月12日,上萬香港人包圍立法會阻止修例,遭警方開槍鎮壓,引發更大的民憤,6月16日,再有200萬人的大遊行。

6月26日晚,又有萬人聚集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呼籲將參加G20峰會的各國領導及國際社會關注港人的訴求。

進入7月,抗暴運動遍地開花,民間力量更顯壯大。7月1日,55萬人上街表達訴求;7日,23萬人再接再厲九龍大遊行;14日,沙田區11.5萬人上街抗議。

7月21日,43萬人港島區舉行大遊行後,警方以催淚彈、布袋彈在上環進行暴力清場。與此同時,數百白衣黑幫血洗元朗。當晚至少有45人受傷送醫。

港人形容這是「警匪勾結,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過去一週以來,元朗暴力事件受到香港社會及國際社會的持續關注,各界紛紛發聲譴責林鄭對此事件處理不當,斥責警黑勾結實施社會暴力。

自7月24日起,共44個政府部門,超過500多名香港行政主任匿名聯署,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毫無承擔,以及警察有勾結暴徒之嫌,強烈譴責警隊。

7月27日,示威者再到元朗舉行「反送中」、「光復元朗」遊行,抗議7‧21元朗發生的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及警方執法不力。28示威者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上環孫中山紀念公園,抗議警方屢屢對示威民眾開槍鎮壓。均遭警方強力鎮壓。

28日下午,香港政府新聞處主任發表致港人的公開信表示,當前香港局勢已沒有選擇中立的餘地,保持中立和沉默等同支持施壓者,向惡勢力低頭。因此他們除了永遠站在雞蛋那邊,更加希望可以成為保護雞蛋的高牆。

公開信批評,元朗暴行令人髮指,同時譴責警察在連串反送中示威活動中,使用過度武力、選擇性執法,並呼籲林鄭回應市民5大訴求,包括:撤回惡法、林鄭下台、重啟政改、釋放所有政治犯、撤銷暴動定性等。

28日當天,還有公務員向傳媒發採訪通知表示,計劃8月2日以「與民同行」為主題,發起公務員集會。

香港01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的话稱,「6月浪潮」發展到今日的局面,令北京高層感到錯愕,也對香港局勢感到擔心,其中特區政府固然責無旁貸,但整個對港系統包括中聯辦、港澳辦甚至公安單位等,同樣需要進行大檢討。

時政評論人士李燕銘說,相關消息釋放了習近平當局對香港局勢惡化不滿、進行問責的信號。而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韓正,對香港局勢的惡化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香港瀕臨失控?曾慶紅:越亂越好
相關鏈接:韓正「七一」前密赴深圳 香港大遊行震驚中共
相關鏈接:習近平又挨一刀?韓正點燃香港怒火內情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