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性為什麼喜歡跪著?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在全世界各個國家的女性中,日本女性向來以溫柔著稱。提起日本女人,人們的印象裡會立刻顯現出穿著和服,盤著髮髻,邁著小碎步的溫柔形象。丈夫出門歸來時,她們都會在門口相迎,順手接過丈夫的公文包,再說上一句:您回來了,今天辛苦了。

估計所有男士這時一天的疲憊都會一掃而光,然後坐在榻榻米上,喝著對面妻子著為自己倒的茶,想必幸福也正是這樣,不然怎麼會出現「吃菜要吃中國菜,娶妻要娶日本人」這句話呢?日本女人一貫的溫柔態度和她們優雅的跪姿都給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麼日本女人為什麼要,難道她們真的那麼喜歡跪嗎?

這得源自日本的風俗傳統,日本女人向來以傳統和服為美,而傳統的茶藝插花等淑女活動也是需要跪在地面上將臀部放在腳上,低頭垂首。不論是在平安朝,還是在金戈鐵馬的戰國,日本女子都以柔弱為美,加上繁複的和服對於貴族階級女子的要求,坐時和行禮時都應跪,「跪」就成了順從的表現,傳統的象徵。

「跪」在榻榻米上,對日本人來說便是「坐」,稱為「座」或「正座」。「座」從飛鳥時代約7世紀從中國傳入日本,但到了江戶時代才有「正座」的說法。

「正座」便是把臀部放在腳掌上,看上去很難受,但對日本人來說,不但不是受罪,反倒是一種享受,因為她們從小就習慣了。現在在茶道、劍道,以及喪事、法事和正式談話等場合,日本人還是要「正座」的。

日本人又把「下跪」叫「土下座」,類似於磕頭,表示極度的尊敬或深切的謝罪。請人原諒錯誤,或求人辦事,她們也會跪下來磕頭說:「我都這樣求您了!」

但有人認為,跪坐不利於腿部血液循環,會導致日本女性腿部線條欠佳。日本人也會自嘲日本女性多是「大根腿」,大根其實就是我們說的蘿蔔腿。日本女性行走起臥,不講究舒展肢體,而是以微蜷為美。用日語講,就是把自己收小一圈。

不過,日本女人再怎麼體型發胖,一旦穿上和服的確身形會「小一圈」。和服集中了日本人的審美觀,如穿日式浴衣、踏木屐,走起來要「內八字」、邁小步才好看。曾留學日本的郁達夫最為欣賞這種「陰柔美」。

日本女人除了喜歡跪以外,她們的溫柔也是不容置疑的。日本女性的溫柔分為三種:

第一是語言上的溫柔。在語言方面,日本女性說話總是非常溫和、有禮,語音語氣聽來都十分溫婉。

第二是動作上的溫柔。許多較為傳統的日本女人一旦坐在椅子上就必須雙腳合併,雙手自然放在膝蓋上,身體微微傾斜,說話時也要微微彎腰。在以跪姿示人時,身體也要微微前傾,朝後的雙腳依舊是合併的,雙手也需要自然放於膝蓋之上。

第三是內心的溫柔。許多日本女性的溫柔是內外統一和諧的,她們不會直接地表明自己的意見,比較策略地說話,尊重別人,並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問題。

日本男性大多喜歡聰明的女孩子,但同時他們又希望女性把自身的能力隱藏起來,讓他們走在前面;日本男性還要求女人非常優雅,他們認為女人的溫情要慢慢地散發才會有一種耐人尋味的女性韻味。

在很多日本女人的身上,你常常會感受到一種從內到外的優雅,即使她長得並不漂亮,但卻能感受到她們散發出來的氣質。

日本女性往往給人以嫻靜和安寧,這種嫻靜和安寧給人以心靈上的平和,這種氣質可不是靠「妝面」修飾出來的,而是從內心修煉出來的。

日本女人很重視建構深層的自我,日本所有女性對「道」的學習十分重視,由此可見一斑。她們重視以「道」養顏,以「道」修心。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