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慢慢來?法媒:習近平有再次誤判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日本大阪「川習會」後,中共不僅沒有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承諾,連與美國代表面談都加以拒絕,只通過電話來回扯皮,說貿易談判不急慢慢來。有法媒說,從目前形勢看,習近平有再次誤判形勢的危險。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呈現出膠著的態勢,美國農業部7月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取消了9,853噸美國大豆的進口,這也是自4月以來,中國首周淨取消大豆進口。

韩国《亚洲日报》7月19日报导,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同中方贸易谈判代表进行了沟通,但谈话细节尚未公布。报导说努钦曾在通话前表示,如果与中共官员的电话沟通富有成效,他将同莱特希泽前往北京进行面对面会谈。但从目前中美双方都不愿公布会谈细节来看,两国意见分歧仍然很大,此次电话沟通的气氛并不轻松。

然而,在6月底的日本G20峰會上,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宣布暫停對華增加新稅,放鬆不許美國企業向華為供應設備的禁令。中方為示好則答應採購美國農產品。

法廣19日報導說,美方幾番表示已與中方電話聯繫,中方發言人回應「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急慢慢來。

而習近平在6月底的「川習會」上,好不容易爭取到一線生機,然而從目前形勢看,讓人懷疑中方有重蹈覆轍危險,重新回到4月底前的態勢。

報導說,習近平當時誤判形勢,推倒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達成的協議草案,結果,中方把大幅修改後的草案寄至白宮後,川普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中共黨內異議鵲起,中國經濟滑坡已成定勢。

分析人士表示,「川習會」後以來,從過去數周中方磨磨蹭蹭的表現來看,習近平重犯老錯誤的機率在升高,造成這個誤判的核心表現是,中方正力圖讓美國後退。即回到5月初原點重開談判的立場。

報導說,如果北京達到這一目的,即可一舉消除黨內指責習近平誤判的異議,又可達到習確定的三個底線:1,取消關稅;2,採購數字符合實際;3,所謂協議文本平衡。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也都表示,不接受所謂的一份「平衡的協議」,而美中貿易不公平、不平衡、不透明,正是美國與中共打貿易戰原因所在。

而從川普到白宮高官三令五申早已表明,美方希望中共在公平、對等和透明的基礎上進行競爭。

近日,川普表示,「中國讓我們失望,他們說會購買我國農產品卻一直沒有行動。希望他們會很快開始」。 川普還再次說,關稅是一個「偉大的」談判工具。

16日,川普在白宮講話時再次強調,美中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需要,可能會對餘下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分析說,川普全面施加25%關稅的「達摩克里斯之劍」懸而不落,其實和「落劍斬傷」的效果差不了太多。

而「懸而不落」給了跨國公司和把產能全部轉到中國的美國公司一段時間,讓它們安排產業鏈重組和訂單重置,這些公司就不至於全無準備,其商業損失可以降低。

另外,川普一再請中共回談判桌,似乎姿態很低,好話說盡,很容易給人他有求於北京的印象。其實,應當看到這種姿態本身也是一種政治策略的運用。

4月底第10輪美中談判談到9成後中共突然反悔,標誌着它開始轉換角色,即中共正試圖從過去20年扮演的國際經濟秩序的「規則接受者」變成「規則破壞者」。

而川普一而再、再而三地為中共提供談判機會,好話說盡,向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反覆展示了談判的誠意。而中共完全拒絕承認,它20年來一直違反加入WTO時所做的承諾,也拒絕承認違反世界知識產權諸公約的活動,此刻連與美國代表面談都加以拒絕,只通過電話來回扯皮,恰恰顯示出到底中共的真實態度是什麼。

程曉農認為,現在它把希望寄託在明年川普敗選。在美中談判中,川普不會贏得中共的妥協,但他證明了調整美中關係的正當性,如果他明年當選,美中關係大調整將成定局。那時輸家只能是中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