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曝北京將採取備戰模式 以防大事發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持續下行,有中共高層消息人士說,貿易戰曠日持久且消耗巨大,北京的當務之急是避免經濟硬着陸,因此將動用一切政策槓桿各方面維穩,以防大事發生。

7月19日,路透社報導說,中國大型投行中金公司最新發布報告,7月下旬前後召開的中共政治局預計會議討論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和政策問題。

包括:當前經濟中下行壓力,政策保持定力,也會兼具靈活性,貨幣政策將保持鬆緊適度,美聯儲如果降息,將給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帶來更大空間,央行也有可能向下微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

中金公司預計財政政策繼續落實減稅降費,兼顧財政收支平衡,下半年財政面臨一定壓力,財政部門可能通過增加國企上繳利潤、清理盤活存量資金、壓縮一般性支出等措施實現收支平衡。房地產政策則會警惕房價上漲。

中金公司還預計,下半年如果外部不確定性再度上升,逆週期調節政策力度可能加大。如果中美達成協議,經濟下行風險進一步緩解,中共的政策可能進一步加強金融風險的防控。

美國之音19日引述中共高層消息人士的話說,美中貿易戰曠日持久且消耗巨大,北京將動用一切政策槓桿,來各方面維穩。

有關中共政府負責官員說,北京當局的當務之急是避免經濟硬着陸,不過官員們也擔心,如果過度放鬆銀根,可能會帶來更多債務和金融風險。

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為了防止貿易額下降,當局最有可能採取的措施就是,在未來幾個月,央行通過一系列形式,加大財政開支和注入更多的流動資金。

而美聯儲銀行將在7月底降低利率。中共金融市場上,將在8月起集中精力解決自己的問題。

根據中共公布的第二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2%,創27年來最低。但中共統計局聲稱,經濟發展在「合理區間」,「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並且說要繼續走中共特色的經濟發展模式。

這個增長數據又是什麼情況呢?《華爾街日報》18日分析說,僅從這個最新數據來看,已經顯示了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

不過貿易戰只是一個表象,背後有更嚴重的問題:中共政府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正在失去動能,也就是中共特色的經濟發展模式敗象盡現。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中國經濟專家羅蘭·勃蘭特(Loren Brandt)分析說,「中國經濟增長率維持在4%以上都很困難。」

勃蘭特說,中國的勞動力已經停止增長,勞動力從農村向城市轉移已經基本完成了。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原因,也難以扭轉。還有一個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共政府在主導著中國的經濟發展。這個問題已顯露出來了,也是中國需要付出的代價。

中共政府主導經濟的模式有着嚴重缺陷。中共對國企的傾斜政策,扭曲了投資,也壓抑了生產力。如果中共不改變政府主導經濟的模式,中國人均GDP永遠追不上日韓等東亞國家,中國也永遠無法躋身富裕國家之列。

投資銀行瑞銀(UBS)駐中國的經濟學家王濤和張寧此前對中國經濟的預測是,中共與美國的全面貿易戰可能會在未來12個月內,令中國經濟增長率降低1.6%至2%。

中美貿易戰下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從而導致失業率上升、社會動盪不安、外匯減少等等問題恐會接踵而來。不少人都認為貿易戰會對中國的出口貿易帶來沉重打擊而導致內部經濟受壓,甚至崩潰,進而致使中共崩潰的可能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鏈接:「逢九必亂」再應驗?港媒:反習勢力在醞釀行動
相關鏈接:中國「逢九必亂」?分析:2019面臨「十面埋伏」
相關鏈接:美媒:中國經濟數據很「難看」 習近平遇更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