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內鬥現詭異一幕 王滬寧取代李克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日前,北京召開駐外使節大會,有觀察人士發現,中南海內部權斗出現詭異一幕,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沒出席原本屬於國務院轄內的外交會議,取而代之的是江派常委王滬寧。此前就有一種說法,李克強在黨內說不上話,王滬寧等人大行其道。

近日,在社交媒體上最活躍的中共外交官之一、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臨時代辦趙立堅,對新疆政策的發表極端言論,引發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抨擊,賴斯公開痛罵趙是「可恥的種族主義者」且「驚人的無知」,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與此同時,外界還注到,中共外交官近期集體出動,努力擴大在社交媒體上的影響力。除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撰文宣稱要提升中共國際話語權,解決中共挨罵問題之外,中共駐美大使還開通了官方推特帳號。

而中共外交部在短視頻應用軟件「抖音」上也同時開通了官方平台。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外交官近來在西方主流和社交媒體頻頻出擊,顯示北京當局希望以更具侵略性的方式來爭奪話語權。

7月19日,美國之音節目探討:中共外交的「戰狼」特色日益明顯,是否在緊跟習近平外交思想?開拓更多戰線,是否也為北京帶來失控風險?

中國問題陳破空分析說,「戰狼式」外交是中共的外交趨勢,習近平的思想其實就是王滬寧的想法。

他還提到,幾天前在北京召開駐外使節大會,是外交系統的大整頓,他認為,出席領導人很有看點,外交部屬於國務院,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卻沒有出席,出席的是習近平和王滬寧。

陳破空說,中共有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十八大後主任是習近平,副主任是總理李克強,所以線條非常清楚,就是總書記和國務院一起領導。而這次會議王滬寧取代李克強,可見外交事務方面左傾路線也占了上風,李克強被排除在外。

他認為,以上現象涉及到中共高層鬥爭。王滬寧從去年到今年主持許多會議,公安大會、黨建大會、外交大會,他作為中共第5號領導人,怎麼可以繞過2、3、4把手,主持這麼多大會?這不僅顛覆了李克強,更是顛覆了中共史上國務院主持外交事務的格局。

陳破空說現在奉行極左路線,之前貿易戰升級的時候,批判投降派就是個信號。現在外交路線就是極左派、文革派占上風。

王滬寧是激化貿易戰的罪魁禍首

王滬寧被稱為中共「三朝元老」、中共黨魁的「大腦」。他被江澤民賞識、提拔後,在胡錦濤和習近平上台後,一直身處要職。大多觀點認為,王是江系埋在習近平身邊的一枚棋子。

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初,王滬寧就曾被指給習近平下套,是「誤導」習、激化貿易戰的罪魁禍首。今年5月初,美中貿易戰火重燃後,王下令,全國各電視台,每晚在黃金時段播放一部反美抗戰電影,以「鼓舞抗美士氣」,且在半年內要播出70部。

美中貿易戰加之香港反送中等問題,內外交困之下中共高層進一步分裂,內鬥進一步加劇。6月底的G20峰會期間舉辦「川習會」之時,王滬寧轄下的中共官媒再次狠批投降派,甚至強調警惕中共內部有人向後扔「手榴彈」。

王岐山、李克強說不上話

6月4日,大紀元刊發特稿說,川普總統發起的貿易戰,表面上是要減少貿易逆差,阻止中共盜竊美國技術,迫使中共施行結構性改革,實現貿易、市場、信息自由,實質效果就是要瓦解中共專制。

但川普總統至始至終將習近平和中共區分對待,頻頻對習釋放出善意,數次延遲增加關稅。中共卻以毛左意識形態指導貿易戰。而熟悉美國政治、經濟的王岐山、李克強說不上話,王滬寧等在中南海大行其道,頻頻拋出文革式口號和政策,應對貿易戰。

在李克強試圖全力降低美中貿易戰對中方經濟的衝擊時,王滬寧仍出來攪局,讓外界驚呼兩人「打起來了!」,媒體甚至用「中南海暗流涌動李克強王滬寧槓上了?」來描述中共黨內應對貿易戰的奇景。

而一度被視為對美外交操盤手的王岐山,雖然重返政壇但是卻被邊緣化。出任國家副主席一年多來越來越悄然無聲。

王滬寧則藉此戰興風作浪。不久前,還要求高級官員學習毛著作,來應對美中貿易談判。促使美國將貿易戰擴大到科技戰、金融戰、貨幣戰、人權戰、信息戰。導致北京節節敗退。

特稿稱,如今中共政治腐敗已無可救藥,經濟危機積重難返,民怨沸騰忍無可忍,政權崩潰條件已具足。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習近平「夢碎」十九大 與江派兩場交易被曝光
相關鏈接:港媒:習「自拉警報」保權 黨內對手伺機倒習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靠「貼心人」 2年打爛一手好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