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商務部長要鬥爭 川普或繼續加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9日訊】在中美準備重新啟動貿易談判之際,中共商務部長加入了談判隊伍,並聲稱要鬥爭下去。而美國總統川普第二天就在內閣會議上說,他在觀察北京是否兌現承諾,如果他願意的話,美國還可以繼續增加關稅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7月15號報導說,中共商務部長鐘山在接受採訪時稱,面對當前的中美經貿摩擦,中方要發揚鬥爭精神,堅決維護所謂的「國家和人民」利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此評論說,中共商務部長在前面的中美10輪會談中沒有露面,本身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這一次的講話更加體現出中共的技術官僚水平之差。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普遍認為商務部長應該是有這種國際談判的經驗,但他現在上來就拿出共產黨鬥爭哲學的口吻,這個事情實在做得很糟糕,我覺得僅僅是對內演戲,中共內部鬥爭的時候給他們亮相,給中國老百姓看的,對美國來說,這種話毫無目的,毫無理智,完全是一種莽撞衝動,對談判沒有什麼意義。」

2017年以來,鐘山一直任中共商務部部長。去年7月中美貿易戰爆發,鐘山在之後一年多的時間裏,都沒有直接參與談判團隊的工作。

幾天前,鐘山首次參加了中方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的電話會議。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劉鶴被認為是比較鴿派的,鍾山可能就是比較鷹派的,現在兩方人馬都在一起了,都在現場,不要在談完了以後回去再做商量。看起來還是在用拖的這種方式。」

《人民日報》登出鍾山講話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16號,川普在白宮內閣會議上發表講話,說中國經濟增長降到了27年來最低點,他不希望關稅產生負面影響,但現在顯然已經產生了,都是因為中共打破了談好的協議造成談判破裂的結果。

6月底,川普和習近平會面後,雙方同意暫時停火。美方暫時不對3000多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允許華為公司購買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美國產品。中方則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

但是,到目前為止北京沒有兌現向美國大量購買農產品的承諾。

川普在內閣會議上說,美國政府向農民提供了160億美元的救濟金,而美國從中共那裡獲得的關稅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川普還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正在進行,美國正在觀察。川普說,關稅是中國(中共)最擔憂的,如果願意的話,美國還有3250億美元可以徵收關稅。

謝田:「中共的反覆無常,進退無序,當然跟中共內部激烈的殘酷的鬥爭,和中共面臨末世的危機時那種倉皇失措的心態有關。就是中共的反覆無常,中共突然又加重了嗓門,這一切都有可能讓川普下定決心,隨時把這個關稅放上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即使川普不把新的關稅加上去,如果北京企圖繼續拖下去,現有的每年幾百億關稅,中國經濟也同樣會受不了。

據路透社報導,受增長放緩以及美中貿易衝突的影響,中國股市還在持續走跌,已經跌破3000點大關,向2800點滑落。

另外,債券違約潮也紛至沓來。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債務違約金額已經突破600億,7月15號,一天內就有四隻債券違約。

同時,對中國技術的斷供也在繼續升級。7月17號,美國無人機技術的供應商Cape Productions宣布,因為安全問題,將停止與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合作。

吳惠林說,中共繼續拖下去,企業撤離潮還會加劇,加上香港的反彈,到時候會倒逼北京變革。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