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娜絲解除陸警 逢大潮沿海防淹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輕度颱風丹娜絲在接近呂宋島外海時,突然90度轉彎,往北直上,預計今(17)日早上11時30分,台灣將發陸上颱風警報。另外,丹娜絲西側還有一個副中心的環流正在增強,若成為低氣壓,可能會再形成第六號颱風「百合」。

21:10
丹娜絲晚上8時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3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3公里速度朝北移動,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因暴風圈晚間已進入巴士海峽,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半部海面及台灣北部海面構成威脅。

另外,今天至19日適逢大潮,氣象局提醒中南部及東南部沿海低窪地區防範淹水。

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也發布大雨特報,今晚至明天,宜蘭地區及新北市山區可能有局部大雨。

19:25
由於「丹娜絲」路徑持續往東移,對台灣的影響減低。中央氣象局表示,最快今天晚間8時30分將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從發布到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估計將只有短短的9個小時。

氣象局預測「丹娜絲」18日下午5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3.7度,東經122.8度,即在花蓮的東南東方約130公里的海面上。

17:40
氣象局傍晚表示,丹娜絲下午4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約40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因其結構不是很完整,可能會與東邊的對流雲系合併,如果合併,颱風強度會增強一些,但距離台灣較遠,路徑也會往東修正,不排除中心不會登陸,但這還需要再觀察。

16:10
花蓮縣政府考量安全,鯉魚潭紅面鴨活動今天起暫停活動;將於19日展開的原住民聯合豐年節尚未決定是否延期。

15:50
海軍司令部因應颱風,海軍蘇澳後勤支援指揮部已完成救災預置兵力部署事宜。海軍陸戰隊指出,已於蘇澳、林口、官田及加祿堂等地預置AAV7兩棲突擊車及兩棲突擊橡皮艇待命。

15:30
以下為各縣市停班狀況:
綠島鄉17日晚上停班停課
蘭嶼鄉17日晚上停班停課

15:25
中央氣象局已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台東(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屏東地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15:00
氣象局技正黃椿喜說,丹娜絲路徑有往東修正,以最新的路徑來看,擦邊球機率最高,但仍不排除中心有機會登陸。

氣象局表示,丹娜絲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約每小時65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約每小時90公里),相當於10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目前以每小時18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預測18日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1.8度,東經121.8度,也就是在鵝鑾鼻東方約90公里的海面上。

14:50
海巡人員今早在七星潭海邊進行遊客勸離,並拉起封鎖線,呼籲民眾勿靠近海邊;一旦禁(限)制公告發布,違者依違反災害防救法,最高可罰新台幣25萬元。

14:40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北捷、貓纜、兒童新樂園及台北小巨蛋已依SOP完成防颱應變,必要時調整營運模式。

14:15
公路總局預告7條省道路段將警戒,包括台9線蘇花公路、台9線南迴公路、台11線人定勝天路段、台11甲線光豐公路、台20線南橫公路、台23線東富公路、台24線霧台公路等路段。實際作為依即時氣象情資決策後發布並現場機動調整。

13:15
丹娜絲逼近,台北市建管處通知遠雄巨蛋公司檢查大巨蛋防水系統及各棟屋頂的安全維護。遠雄巨蛋公司表示,高空吊裝作業已暫停,並加強巡檢排水箱涵,鎖固鷹架及帷幕。

13:10
丹娜絲還沒到,農委會官網顯示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今天整體交易均價每公斤44.1元,比昨天漲近1成2;葉菜類交易均價每公斤41.3元,漲近1成8,高麗菜貴2成、空心菜漲2成6。

12:30
「臺馬輪」啟動馬祖夜航作業,昨日共載送1千多名遊客至基隆。軍租客輪「合富快輪」今(17)日釋出床位,但仍然客滿;空運立榮航空公司上午恢復開航,但補位不易。

11:40
中央氣象局上午11時30分發布輕颱丹娜絲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暴風圈朝巴士海峽接近,對台東、恆春半島及屏東地區將構成威脅;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台灣海峽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請嚴加戒備。

10:41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副中心環流,並非雙眼颱,若持續增強成為低氣壓,可能會再形成第六號颱風「百合」,若真的形成恐對丹娜絲路徑再產生調整,未來對台灣影響仍須觀察。不過,丹娜絲目前處在一個很強的低壓帶,可能還會有變化。

據中央氣象局觀測,颱風丹娜絲早上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2度,東經123.3度,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

氣象局說,丹娜絲暴風圈朝巴士海峽接近,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南部將構成威脅。若颱風路徑無特殊變化,預計早上11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技正黃椿喜說,預計丹娜絲暴風圈明天上午就會觸碰台灣陸地,中心則會在明天下半天之後有機會在北部或宜蘭陸地登陸,但目前丹娜絲處在一個很強的低壓帶,因此變化還會很大。

氣象局提醒,今天起基隆北海岸、台灣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南部沿海地區將有長浪發生;台灣附近各沿海空曠地區易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風浪也明顯增大,前往海邊活動應特別注意安全。

颱風影響最大時間,從今天開始至19日,因適逢大潮期間及颱風影響,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沿海低窪地區慎防淹水;彰化以北至桃園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18、19日將全台有雨,花東、南部易有豪雨等級以上降雨,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雷雨。

另外,丹娜絲西側還有一個副中心的環流正在增強,主要水氣、雲系都在此副中心環流周圍,未來副中心環流形成的低氣壓會是另一觀察重點。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副中心環流,並非雙眼颱,若持續增強成為低氣壓,可能會再形成第六號颱風「百合」,若真的形成恐對丹娜絲路徑再產生調整,未來對台灣影響仍須觀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