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自由 香港民眾抗爭不罷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香港政府強行修訂《逃犯條例》引發民眾的抗議行動,正在香港各地「遍地開花」。香港政府無法滿足民眾訴求,民眾不滿的情緒也無法平息,一系列的抗爭也將持續下去。

香港民眾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已經持續一個多月的示威活動,現在「反送中」遊行已經遍地開花。連續兩天,香港民眾分別在上水、金鐘和沙田等地區發起遊行。

繼7月13號超過3萬人參與新界上水區「反送中」遊行後,14號又有兩場遊行。

14號上午,香港7個傳媒工會組織發起新聞界靜默遊行,他們舉著「停止警暴 捍衛新聞自由」的標語,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警隊高層正視警方阻撓甚至攻擊記者的行為,並由獨立人士徹查警方對傳媒的干預。

14號下午,超過10萬人人頂著高溫,穿黑衣上街參加沙田區的遊行。參加民眾表示,他們除了表達對警察過度使用暴力的憤怒,同時也為自己的權利在奮鬥。

當天晚間9點,警察開始清場,大批配備長盾牌及防暴裝備的警察進入新城市廣場,防暴警察將抗議者逼入商場內並用警棍毆打。沙田商場爆發警民衝突,造成至少28人受傷送醫。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表聲明,表示在各區遊行期間造成公眾不願見到的傷害,責任在於不願回應民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民陣」再次要求特首回應訴求,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否則有可能因為持續的警民衝突,造成人員傷亡。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香港人的意志,決定不了林鄭月娥的政治前途,香港人民的訴求在林鄭月娥那裡,沒有太大的政治作用。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於這個政權我們是不能寄以任何希望,因為這是這個政權的性質所決定的。所以在香港的問題上,中共是絕對不會做真正的妥協,更不可能滿足香港人民提出的幾項訴求。因為林鄭月娥實際上只是中共的一個魁儡。」

雖然林鄭月娥宣布,《逃犯條例》修訂案已經「壽終正寢」,民眾還是不相信,民眾堅持政府必須「撤回草案」,並要求林鄭月娥下臺。民眾認為,在提出的訴求沒有得到解決之前,他們不會停止抗議示威。

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天亮表示,如果在民眾的抗議之下,林鄭月娥下臺,就說明香港人有「罷免特首」的權利,而這種情況,是中共無法接受的。

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天亮:「因為你能夠罷免一個特首的話,那下一任特首在施政的時候,就不能不考慮民意,這樣的話,他在聽從中共擺布方面,可能就不那麼好用了。所以我想中共現在非常有可能採取一個策略,就是拖,因為我們知道這種街頭抗爭,是容易出現疲勞。」

章天亮認為,香港在這個關鍵時刻,民眾絕對不能後退。因為如果香港民眾這時候退讓了,那麽給中共的信號就是,香港的民意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建制派從此也會更加鐵了心跟北京走。

章天亮:「如果中共對送中條例這麼拖下去,那民眾也就不了了之了,那麼這種情況,恰恰是中共想要的。這次沒成功沒關係,反正時間有的是,中共還可以通過其它別的方式,一點一點的去侵蝕香港的自由。那麼再等到香港的自由逐漸被剝奪的時候,那麼香港人再抗爭,能夠抗爭的空間也就越來越小。」

有報導認為,《逃犯條例》爭議突顯了香港政治的不穩定因素,引發的憂慮將會有長期影響,而香港的商業地位也會面臨重估。

賴建平:「另一方面,也可能產生一種逆反,讓香港人民乃至自由世界、歐美發達國家,讓世界更多的人看到中共政權的性質,看到香港所謂一國兩制真正的本質,使更多的人儘早的醒悟。」

分析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仍然保持司法獨立、示威和言論自由,這與中共「獨裁」本質相抵觸。但是,與此同時,如果香港政府無法滿足民眾訴求,民眾不滿的情緒恐怕也無法平息,因此,一系列的抗爭也將持續下去。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