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防部罕見宣布軍演 黨媒暗示有大事發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5日訊】台灣總統蔡英文訪美之際,中共國防部宣布將在靠近台灣的東南沿海等海空域進行軍事演習。此消息引發國際媒體廣泛關注。中共黨媒稱,國防部的這個短消息很可能是一則重大消息的預報。

中共國防部在官方網站7月14日公布,將在靠近台灣的東南沿海等海空域進行軍事演習。這則簡短聲明中沒有具體說明此次演習的科目、規模、以及確切的時間和地點。

對於中共此次軍演,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引述專業人士的話稱,在東南沿海舉行例行性演習並不特別,特別的是國防部主動對外通報,「國防部發布的都不是小事,都是大事情」。

報導還稱,針對一次例行性安排的演習,國防部鄭重地主動發布一條消息,這顯然是在為此次演習可能產生的轟動效應做出鋪墊。或意味著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5大軍種可能悉數參演,很可能是一次高級別、大規模的聯合演習。

報導還引述相關人士的話稱,此次軍演很可能是由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甚至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組織的一次演習。

台媒:中共軍演目的不言而喻

中共此次軍演正值美國宣布對台軍售計劃,及蔡英文「過境美國」訪問之時。台灣媒體認為,中共軍演是對美售台武器的高調抗議、高調不滿、警示意味濃厚。外界也普遍認為,中共的目的性和指向性不言而喻。

多家西方媒體也關注到中共國防部發布的這則消息。

路透社稱,中共宣布將在東南沿海舉行演習的背景是,美國剛宣布新一輪對台灣出售武器,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剛「過境」美國。

報導中還提及,此次中共軍演的區域東南沿海「與台灣隔海相望,是中共最敏感的地區之一,近年來,中共還加強了對台軍事演習,包括中共空軍定期的繞島巡航及中共海軍軍艦的繞島航行。

外界認為,中共此次軍演主要是為了抗議美國對台軍售,有網友嘲諷說,有本事直接把運送軍火的船給攔截了,搞個破爛軍演是嚇唬小孩子吧。也有網友表示,很明顯是嚇唬台灣,也是抗議美國軍售吧。我要是川普總統,立刻把軍售數量加一倍來反擊。

蔡英文出訪惹惱中共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目前正在美國訪問,7月12日,她在哥倫比亞大學參加座談並發表演講,指出民主與經濟不可分、「一國兩制」不可行,台灣不能接受。

蔡英文出訪前,7月8日,美國國務院剛剛宣布批准2項總額超過22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其中包括M1A2艾布蘭戰車、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以及相關設備和支援。對台軍售案已提交美國國會,據報,法案在美國國會通過的可能性很大。

美國對台軍售及蔡英文出訪惹惱中共,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日宣布,中共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中共外長王毅宣稱,這是美國在涉台問題上玩火。

除了譴責之外,台灣陸委會13日證實,中共以嚴打金融犯罪為由,在上海一口氣逮捕了12名台灣人。

7月14日,台灣國防部回應中共軍演說,對於中共的「相關演訓動態,國軍均能有效掌握與應處,確保國家安全」。

台灣國防部當天還在一則新聞稿中還說,台灣除嚴密掌握台海周邊軍事活動外,並持續強化關鍵防衛戰力,國軍絕對有能力、有信心捍衛國家安全,守護家園,籲請國人放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