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噸黃金和老闆離奇消失 黑省上演黃金大劫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5日訊】董事長失聯、巨額黃金存貨離奇「消失」、應收賬款涉嫌虛構收入……自今年2月以來,黑龍江省的百年老企業秋林集團,正因一場涉及數十億元金額的黃金迷案風雨飄搖。近日,有陸媒採訪了公司的代理董事長和董秘,這也是危機爆發後,高管首次直面公眾關切和投資者質疑。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在最近的一場股東大會上,現任高管、中小股東和媒體的對質將秋林集團困境交織的現實逐一呈現。面對記者及參會股東拋出的尖銳問題,秋林集體高管在接近3個小時的交流中頗顯無力。

今年2月,秋林集團接到天津市公安局向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協助凍結財產通知書》,凍結股東天津嘉頤實業有限公司、頤和黃金製品有限公司、黑龍江奔馬投資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權。以上三方股東為一致行動人,以合計持有超51%的股權對秋林集團絕對控股。

也正是在此時,秋林集團方面首次表示,與董事長李亞、副董事長李建新失去聯繫。這也拉開了秋林集團危機的序幕,一場被外界稱為「黃金大劫案」的戲碼正式上演。

根據秋林集團2018年的審計報告,因涉嫌賬款不實、存貨「丟失」等問題,公司在當年共計提了36.95億元的損失。按照當前的金價換算,這一金額可摺合近10噸的黃金價值。

根據秋林集團對外發布的公告,黃金業務板塊一直由公司董事長李亞和副董事長李建新負責,二人對相關子公司的經營業務超過公司董事會授權,由此出現的問題也並非公司所能控制。

集團總裁和代理董事長潘建華說:「我們也是今年2月過完春節才發現董事長失聯的,一發現了就趕緊找,交易所也在找,我們也在找。」

在與記者交談過程中,公司副總裁兼董秘隋吉平多次以「內控的局限性」為由,回應公司其他高管對黃金業務不知情的現狀。而針對董事長失聯和黃金製品存貨消失等事件的新進展,他同樣表示無法提供更多消息。

潘建華表示,「目前存貨情況還需要核實。」同時由於公司出現了董事長和副董事長失聯的情況,會計師給應收帳款的公司發函,對方不理,也不給回函。

受黃金業務拖累,秋林集團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資金困境。2018年的年報顯示,,公司的凈資產已由30.29億元降至-11.01億元。雪上加霜的是,而本可以幫助公司解決燃眉之急的3億元債券募集資金也被銀行凍結。

伴隨秋林集團危機逐漸發酵,公司股價也在近幾個月來一路下跌。今年1月份,秋林集團股價一度摸高至6.88元/股,但如今已經跌至約1.6元/股。

據稱,在證監會對秋林集團進行調查之後,已有不少投資者開始了法律維權。上海東方劍橋律師事務所吳立駿律師表示,目前委託其受理維權索賠的秋林集團股民已超過50人,總理賠金額超過500萬元。

吳立駿律師說,秋林集團當前自認2018年的存貨不實與虛假營收,這或可表明該公司存在嚴重的財務舞弊行為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股民可依據證監會未來的調查結果,正式起訴向有關責任方進行索賠。但他估計,訴訟進程將是一個漫長的拉鋸戰,明確結果出爐或許要等到2年之後。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