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後果凸顯 中國陷入停滯性通貨膨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1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6月經濟數據,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零增幅,而物價,特別是鮮果豬肉價格暴漲。有經濟學者指,食品價格上漲,工業生產萎縮,是典型的停滯性通貨膨脹。法媒評論,這是貿易戰的直接後果。

7月10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6月CPI(居民消費指數)同比上漲2.7%,增速與上月持平;6月PPI同比增長0%,而5月增幅為0.6%。

法新社說,這是2016年8月以來最疲弱的PPI數據。PPI是工業上的重要指標,反映產品的出廠成本。出廠價格增速趨緩,顯示市場需求陷入停滯,這是美中貿易戰正在削弱中國製造業的最新跡象。

本月稍早數據顯示,6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4%,與上月持平。PMI遠遠低於50%,說明製造業在持續緊縮當中。

CPI反映局面購買生活消費品和服務項目的價格,該指數持續上升,顯示物價飛漲

統計局數據顯示,6月多項食品價格漲幅都比較高,比如畜肉類價格上漲14.4%,禽肉類價格漲了7.4%,雞蛋價格上漲了6.1%,鮮菜價格上漲4.2%。

其中,鮮果價格上漲了42.7%,漲幅比上月擴大16.0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了21.1%,漲幅比上月擴大2.9個百分點。

除此之外,CPI中八大类指數中涨了七项,只降了一项。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涨幅最高为6.1%,其它用品和服务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分别上涨了2.7%、2.5%和2.4%,服装、家居、生活用品和服务类的价格分别涨了1.8%、1.6%和0.8%,只有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9%。

有獨立經濟學者在推特上表示,食品價格上漲,工業生產萎縮,這是典型的「滯脹(停滯性通貨膨脹)」。在宏觀經濟學中,滯漲特指經濟停滯與高通貨膨脹,失業以及不景氣同時存在的經濟現象。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