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一制再出招?香港將構建信用評分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近日,中共官方發布了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計劃和發展綱要。外界從中意外發現,中共計劃在2020年前完成包括香港、澳門在內的所謂「社會信用系統」的建立。眾所周知,儘管中共官方聲稱構建這個體系是為了經濟發展和社會安定,但實質上這個系統已淪為中共維穩的政治工具,其目的是全面嚴厲監控公民的一舉一動,乃至控制國民的言論和思想。

粵港澳大灣區將在3年內構建起「社會信用系統」

中共廣東省政府5月5日對外頒布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3年行動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這兩個文件公布的內容顯示,中共計劃在2018年至2020年這3年內,在包括香港、澳門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性建構起所謂「社會信用評分」制度與體系,並把這項規劃定性為「重大國家戰略」,稱其為「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該文件的第42項載明,除了將研究制定廣東省社會信用條例,以建立包括信用資訊的蒐集和共享機制、「紅黑名單」和信用聯合獎懲制度以外,也將推動與港澳之間的信用資訊共享、信用評價標準的接軌、信用產品互認、信用服務機構資質互認等合作,並探索對區域內企業聯動實施信用獎勵和失信懲戒等措施。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的第75條則載明,「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建設,研究制定廣東省社會信用條例。探索對大灣區內企業聯動實施信用激勵和失信懲戒,建成全省統一的市場監管信息平台。」

大陸「社會信用評分系統」已淪政治監控工具

近年來,中共在中國大陸大力推行「社會信用評分系統」,24小時監控14億中國人。在這套系統中被打了低分的民眾,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懲罰和限制。

據《新紀元》2018年12月5日出版的第611期中的相關報導,中共的強制性社會信用系統2014年首次宣布後,計劃在2020年推出完整的「系統」,中共政府可以透過這套系統來監控中國民眾的一舉一動和網絡言論並給予評分,藉此強化對民眾的監控力度。

報導表示,中國民眾一旦因「個人信用」評分等級過低被中共政府有關機構列入「信用黑名單」,其個人的各種生活權益就面臨著隨時被剝奪的危險,例如:無法買機票、不能搭火車(或高鐵);上網速度被限制、被限制購買保險、房產及禁止投資其他金融商品;禁止當事人或其孩子就讀最好的學校;甚至包括被限制出境。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截至2018年5月,中共政府已經禁止1114萬中國人乘坐飛機,以及425萬人乘坐高速列車,因為這些人被當局列入了信用黑名單。

據亞洲新聞台報導,中共開始限制「沒有信用者」享受高檔交通工具,已有300萬人被禁止購買商務艙火車票。

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是:中國「格鬥狂人」徐曉冬,今年5月傳出被評為「D級」,他除了被限制不得購買大眾運輸工具票券以外,也不能進入酒店和高爾夫球場,還不準裝修、新建、擴建房屋,甚至連旅遊渡假也被禁止。

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中國記者劉虎,他因為曝光官員腐敗被逮捕、監禁、罰款,也因此被社會信用評分系統打了低分。劉虎曾告訴澳洲廣播公司,他現在被禁止坐飛機和高鐵,他的社交媒體帳號被吊銷,他難以找到工作,因為「政府認為我是一個敵人」。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2018年9月18日的一篇報導披露,中共當局正在推行的社會信用系統已對幾百萬人進行了試點。每個人被分配一個分數,滿分800分,根據分數,每個人將獲得獎勵或懲罰。中共計劃在2020年讓該體系完全運轉,屆時中國14億公民都將被強迫帶到這種有控制意味的社會信用體系中。

在社會信用制度下,公民的評分依據之一來自數量多達2億的監控攝像頭,而攝像頭的數量還將持續增加。另一依據是個人的政府紀錄(包括醫療和教育記錄),及財務和網絡瀏覽歷史,甚至包括跟誰打交道,整體分數可根據個人行為實時變化。

除了個人行為被評分,該系統還採取連坐罰的方式。澳洲廣播公司報導稱,「如果你最好的朋友或父親說了一些關於政府的負面言論,你也會丟分的。」「你和誰約會並最終成為伴侶也會影響社會信用。」

NSBO分析師吉列姆.科林斯沃思.漢密爾頓在《金融時報》上撰文說,這個社會信用體系可以通過重新調校,產生「愛國」分數,也就是評價一個人的觀點在多大程度上與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觀保持一致的分數。

漢密爾頓說:這就是中共推行這項社會信用體系的核心——「不僅僅是使用大數據來衡量信用得分,還要量化全體中國公民的政治傾向。」

目前,中國大陸有些城市已啟動試點計劃以及製作黑名單。這些城市通過面部識別軟件或者鼓勵民眾舉報等方式,蒐集違規者的資訊。

外界批評中共推行的這套所謂 「社會信用系統」已經淪為中共監控國民的新的政治工具。

2018年10月初,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對華政策演講中就曾抨擊中共的「社會信用評分」制度。他說這個制度是「奧威爾式」的,是在企圖全面嚴厲監控民眾的生活。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