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警方拘捕27名抗議者 一人被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6日訊】香港警方對「反送中」抗議人士的秋後算帳,似乎已經開始,警方拘捕了20多名抗議者,另有一人遭到起訴。同時北京和港府開始約談學生和年輕人聽取想法,試圖調整整個對港工作系統。

參與「反送中」的香港男子潘浩超被警方起訴,7月5號早上,他到東區裁判法院首次應訊。潘浩超是近半個月來第一名被起訴的反送中人士。

潘浩超被控6月21號晚在灣仔警察總部外參加集會時,涉嫌襲擊警員和刑事毀壞以及擾亂公眾地方秩序。據報導,他7月1號也參與衝擊立法會大樓。他在3號被捕。

香港警方目前共拘捕了27人,其中包括12名涉嫌7月1號衝擊立法會的人,年紀最小的14歲;還有6名參加6月30號中區公眾集會者;另外,香港警方還在7月2號和3號拘捕了8名在網上洩漏警察個人信息的人。

最近幾週,港府推出的《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發了規模空前的抗議。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政府對反送中抗議示威人士的秋後算帳,似乎已經開始。

與此同時,中共媒體近來也發出所謂「絕不容忍」暴力行為的聲音。《軍報》網路社交平臺官方微博,7月3號發消息暗含玄機地說:駐香港部隊「七一」軍營開放日,某合成旅官兵演示的近距離戰鬥刺殺技術,讓香港市民「驚嘆不已」。

那麼,下一步北京會怎麼做?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認為還不明朗。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我想對他們來講,也阻止不了突然有這麼大的事情、衝突出現,所以可能他們也是透過多種的渠道,來去更多的了解,才決定他們以後的動作。」

「香港01」媒體報導說,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對七一遊行的觀察行程結束,返回北京,但這才是北京對港政策進行「手術」的開始。

報導說,因為這次修例大戰敗退,整個對港工作系統包括中聯辦、港澳辦,甚至公安單位等,都需展開大檢討。因為他們呈上的形勢評估報告都相當樂觀,結果卻完全不是那回事。

蔡耀昌:「過去中聯辦對香港的情況,尤其是對社會的年輕一代的情況,他們完全不了解,所以引起現在出現的很多事情,中聯辦肯定沒有向北京全面的反映。所以我想中聯辦肯定是在這個過程中間負有一個很大的責任。」

「香港01」引述所謂「西環」(中聯辦)的內部消息報導說,中聯辦最近透過不同渠道,緊急邀請「黃絲」年輕人會面,聽取他們的不滿。所謂的「黃絲」是香港坊間對「 支持占中黃絲帶人士」的簡稱。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開始邀請不同背景的年輕人「閉門」會見。但香港八個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代表拒絕「閉門」會議,要求林鄭月娥先承諾不追究反送中抗爭的示威者,並且要求:會面要公開進行,可以讓公眾參與。

不過會見年輕人並不代表北京態度軟化,因為來自多個渠道的消息顯示,北京正在檢討的內容包括:對香港青年的工作、和所謂「愛國愛港團結問題」;以及,香港民主派在網絡社交平臺的動員威力等,企圖搶回這片陣地。

香港明愛專上學院研究教授何芝君:「(反送中)這是一個沒有什麼領導人,全民的一個反抗。我想問他們政府,我知道你們可以用強權去逐步怎麼怎麼做。可是你怎麼去平那個民憤?他們現在那樣的躲避,改用一個鷹派的反應,只會種下更多的禍因。」

港府至今沒有回應民間提出的訴求,包括:撤回修例、林鄭下臺、取消對612的暴動定性、徹查真相等。為抗議林鄭政府「麻木不仁」,香港市民有的自發開始絕食,另外港媒報導,又有一名女子跳樓自殺並留下遺書。遺書表明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這是第4位以「死諫」方式,抗議林鄭政府的香港市民。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