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逾50人被捕 年齡最小僅14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不斷升級,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之際,發生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事件。港府將事件定性為「暴力違法行為」,並聲言要「追究到底」。警方7月3日深夜通報,已拘捕13名示威者,年齡最小的僅14歲。截止目前,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示威民眾已超過50人。

香港警方7月3日深夜通報,他們已逮捕13名示威者,年齡介乎14至36歲,其中包括1日早上因阻止升旗儀式而被捕的示威者。

4日,警方還宣布拘捕了涉嫌在網上披露警員資料的9名男女(7男2女),年齡介乎16至40歲。警方6月12日在立法會暴力鎮壓示威民眾,引發流血事件,隨後有部分涉事警員被網民「起底」。

根據警方通報,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示威民眾已增至50多人。警方聲稱,搜捕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分析,警方的網路大搜捕旨在殺一儆百,但是,如果警方秋後算賬的行徑缺乏理據,不僅難以遏止言論,還會令民怨更加高漲,若再有大型示威,或會演變成更嚴重事件。

7月3日,由香港政黨、學生組織、專業團體等十幾人組成的全港反送中聯席,在政府總部開記者會。他們批評港府將事件定性為暴力事件,並指導致事件的罪魁禍首是特首林鄭月娥。

他們表示,年輕人之前包圍警察總部和律政中心,但政府沒回應,在無計可施下用衝擊立法會來表達訴求,請大家體諒。

前立法局議員馮智活牧師說:「他們本性是馴良的大家明白,迫到他們要用這些行為表達他們的意見,因為他們無合適渠道表達,無人關心他們,無人聆聽他們。」

早前家長聯盟、傘下爸媽、學術自由學者聯盟及多個社福及宗教組織聯署,強調是香港的「制度暴力」導致一些年輕人走到這一步,希望社會反思衝突背後的原因。並要求特首回應訴求,相關官員也要問責。

此外,香港警方抓捕起底警員資料的民眾,也引起香港民眾的強烈反彈。有網民質疑:很多警員的照片和資料都是來自於他們自己的社交媒體以及公開的網路資料。

還有網友指出:警員濫用武力後,如果沒有人挺身起底他們的資料給予震懾,警員打人就會「更猖狂」。

此次香港衝擊立法會事件引起輿論高度關注,且事件疑點多多引發爭議。7月1日晚上9點,警方突然放任抗議者攻入立法會大樓;10點20分左右,警方發布譴責視頻,宣布要清場。但網友們發現,警方發言人的手錶疑似指向5點05分左右。網友紛紛質疑,警方提前錄製好視頻,再放任抗議者衝入立法會,是否在刻意做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記者現場目擊香港示威者「佔領」立法會
相關鏈接:香港青年給爸媽的一封信:我們不是暴徒
相關鏈接:香港立法會現場記者:這是一個吃孩子的政權
相關鏈接:七一遊行突現意外 港警放任示威者衝入立法會
相關鏈接:港版「國會縱火案」?一隻手錶引發港警構陷疑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