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逼林鄭凌晨露面 下令7.1不準流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港媒報導,7月1日港人衝擊立法會時,不僅韓正隔岸坐鎮,習近平也在中南海密切關注,並指示當日不許流血,還勒令已隱身多日的特首林鄭月娥連夜出面接見媒體。

香港《蘋果日報》7月3日消息稱,1日當天,習近平等高層在中南海密切關注事態進展,主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韓正則在深圳坐鎮,隔岸觀看立法會衝突場面,並向林鄭轉達了習近平「不許流血」的指示,以免重演六四事件。

消息還說,當晚警方未採取行動,放任抗議者衝入立法會,是礙於北京命令不得不忍。

不過,外界普遍懷疑此次衝擊立法會事件可能是中共設局。衝擊開始時,曾有可疑人士率先挑起暴力衝擊,並惡意攻擊試圖阻止的民主派議員。這些人中途又消失無踪。當晚9點,警方突然棄守,放任抗議者攻入立法會。10點20分警方發布的譴責「暴徒衝進立法會」視頻中,警員手錶疑似指向5點05分,更被質疑官方提前錄製視頻,暗中設計了這場衝擊行動,為中共鎮壓製造藉口。

事實上,逐步蠶食香港民主並加強中共的控制,一直是北京的政治目標。但是香港局勢一再激化的背後,也被質疑可能有中共江派給習近平挖坑的因素。

習近平擁有中共黨內最後決定權,但香港一直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目前仍由上海幫出身的韓正主管港澳。港府的一系列動作到底是出自何方指令,衝擊立法會的整個過程中是否涉及中南海兩方勢力的博弈,目前仍難以確定。

《蘋果日報》消息還稱,隨着「事件進一步失控」,港府2日凌晨2點半宣布林鄭將於4點召開記者會,也是出自中南海最高層的指示。

外界觀察注意到,當晚零點左右警方開始清場,只用半小時就輕鬆完成任務,事態已基本平息。而林鄭在4點的記者會上,只是給衝擊立法會進行「暴力違法」的定性,並宣稱「追究到底」,釋放秋後算帳的信號。

而在記者會之前,包括《環球時報》在內的大陸黨媒和一眾親中港媒,就已經在配合警方清場,連夜發文「譴責暴徒攻擊立法會」。外界更質疑,黨媒動作和林鄭的記者會,都是中共設局「衝擊立法會」的後續動作。

目前,港府親中派已開始要求中共駐港部隊進城戒嚴。官方也在立法會調查取證,並宣布已經抓捕二十餘名抗議者。外界正在擔心中共是否還會升級鎮壓手段。

《蘋果日報》消息稱,韓正已向港府轉達北京不滿,批評林鄭「誤判形勢」,親中媒體「發揮不了輿論導向作用」,讓北京坐蠟。韓正已在2日回京匯報,北京正蒐集各方信息,預計對港政策將有調整。

該消息或在某種程度上,對當前緊張局勢起到降溫的作用。

不過,就在同一天,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體制內專家稱,北京正在對香港抗議者失去耐心,如果香港政府陷入癱瘓,部署軍隊或武警部隊將成為北京最後的手段。

中共內部權力均為黑箱運作,但體制內經常通過港媒和外媒釋放各種風聲,試圖以此左右局勢。其中消息真假難辨,也往往涉及中共內鬥的因素。

外界普遍認為,香港局勢令北京處在兩難境地。強力鎮壓可能加速毀掉香港,甚至迫使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經貿待遇;態度軟化則擔心民意高漲,導致北京無法再控制香港局勢,甚至引發大陸效仿的連鎖反應。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