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英聚焦香港立法会事件 英警告勿作镇压借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2日讯】7月1日夜间,部分抗议者一度占领香港立法会,港府随后定性“暴力事件”,声称“追究到底”,紧张局势一触即发。美、欧和英政府纷纷发声,呼吁中共勿动用暴力。英国政府更强硬警告中共,不要将此事用作镇压借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7月1日表示:“我们了解到一组示威者冲入香港立法会以抗议《逃犯条例》的报导。”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敦促所有各方避免使用暴力。香港的成功是基于它的法治和对基本自由的尊重,包括言论与和平集会的自由。美国驻香港领事馆7月1日发出警报,建议美国公民避开示威,谨慎行事,跟踪媒体以获取最新信息,并保持低调。”

同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被记者问到香港抗议时回答说:“希望它得到解决。我见了中国的习主席,我们有非常好的交谈,谈到做一些事情。我们简短的谈论了它(香港)。但这让人很难过。我极少见过这样的抗议,看到这样的情形很难过。”

有记者问到,美国历来都支持世界各地的民主斗争,总统对要求民主的中国示威者有什么话要说。川普回答说:“他们追求的是民主。我认为多数人都想要民主。不幸的是,有些政府不想要民主。但是他们为的就是这个,就是民主,从来没有什么会比它更好了。我认为我们美国是民主最好的范例。”

正在竞选英国保守党领袖并有望成为下任首相的外交大臣亨特,7月2日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表示坚定的支持香港人民,并警告中共,如果不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将会有严重后果。

亨特说,中英1984年签署的联合声明在国际上具有法律效力,该文件旨在确保“一国两制”原则和香港人民的基本自由,英国坚定的予以支持。

针对香港立法会事件,亨特警告港府,任何压制都将会加剧民众的忧虑。他表示,英国谴责来自各方面的暴力,许多支持香港抗议者的人也对冲击立法会的画面感到不安。但是,英国敦促港府不要利用事件作为镇压的借口,而是要理解其背后原因,即港人对他们的基本自由受到侵害而深感焦虑。

针对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干涉香港事务”,并称这些国家是“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壮胆”。发言人并表示,北京支持港府对事件的定性和处置。

7月1日下午,在香港大游行的同时,部分抗议者开始冲击立法会。晚上9时,警察突然撤离,抗议者打碎玻璃,攻入立法会大楼,并到处喷写抗议标语,但并没有做出更激烈的破坏行为。零时左右,警方迅速清场,抗议者随后撤离,双方未发生激烈冲突。

随后,港府凌晨4时召开记者会,宣布冲击立法会是“暴力违法行为”,并声称“追究到底”。港府亲中派借机要求中共驻港部队进驻戒严。

目前立法会事件引发多方关注,外界舆论多质疑警方“空城计”有构陷意图,目的或为港府制造镇压借口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