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評估:5G設備只准中國境外製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7日訊】美國是全球電信設備和基礎設施產業的最大市場,美國川普政府正在考慮,美國下一代5G網絡設備,必須限制在中國境外設計和製造。而這可能會重新塑造全球製造業的格局。

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23號報導,上個月,美國白宮出於對網絡安全的考量,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使用部分「外國製造」的網絡設備和服務,並開始對美國電信供應鏈進行為期150天的評估。

作為評估的一部分,美國官員正詢問電信設備製造商,是否可以在「中國境外」製造和開發輸美的硬體,包括蜂窩塔電子設備、路由器、交換機以及不在中國境內生產的軟件。

知情人士說,根據行政命令,150天評估的截止日期是10月。除此之外,美國可能還會制定一份「外國對手」的名單,中共可能會被列入。

如果提案獲得通過,可能迫使那些無線運營商,出售設備的大公司,將主要業務從中國遷移到美國,如:芬蘭諾基亞公司和瑞典愛立信。美國是全球電信設備和基礎設施產業的最大市場,每年營業額高達2,500億美元。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這種全球電信供應鏈的重組,會影響中共的經濟和科技。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從長期看,由於這種示範效應,更多通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更多行業的高精尖的設計和生產也會與中國脫鉤,甚至更多的涉及華人的工作也會被封死。」

報導說,美國官員長久以來一直擔心,北京方面可能會命令中國的工程師,在中國研發的通訊技術中,插入安全性漏洞,而這些漏洞可能會被中共用於間諜活動、遠程控制或癱瘓設備。

秦鵬:「美國試圖限制5G設備在中國之外生產,無疑是考慮到了這些現狀,知道哪怕是這些外國廠商在中國大陸的公司或工廠,其實也是很容易被中共安插人員的,所以乾脆要求生產在中國國外進行。」

因此,白宮開始採取行動,詢問西方電信設備製造商,是否可以重新調整供應鏈,不再依賴中國製造的設備。

報導認為,解決全球製造和供應鏈問題,是美、中之間競爭的一部分,這場競爭涵蓋科技、貿易、以及建立全球經濟和政治秩序的影響力。

秦鵬分析,目前,美國正在從投資、技術和生產三方面與中國進行脫鉤。實際上具有雙重目標,即安全和知識產權。

秦鵬:「一個IT的朋友跟我說過,他們研究過華為的網絡設備,發現最早華為是在軟體上蒐集用戶資訊或者封鎖訪問這種設置,後來隨著華為技術進步、特別是電子和晶片技術發展,華為開始在硬件上完成這些方面的工作。」

秦鵬說,基於國家安全,美國在通訊、IT、AI、生物科技等方面,開始限制中國企業投資,或者限制中國籍科技人員,甚至學生,接觸這方面的領域。同時,為了維護知識產權,美國要確保在中國沒有發生根本性的結構性改變之前,知識產權不被中共盜竊或強迫技術轉讓。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美國如果限制5G網絡設備必須在中國境外製造,會讓一些西方供應商擺脫了對中國市場低成本的依賴。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其實比中國人工更低的這些國家也大有地方,包括鄰近的越南、也包括遙遠的非洲。那麼從總的趨勢來講,這個產業的轉移,是必然的。所以再從安全的角度來講,對中國的防範,都會使全球對中國製造的依賴,逐漸的脫離(擺脫)。」

秦鵬表示,短期內,國際上很難立刻完全擺脫中國產業鏈的依賴,但是高科技產業鏈因為附加值較高,遷移起來,比較容易,一般的產業鏈比較困難。但是,「禁用中國境內生產的5G設備」計劃一旦實施,毫無疑問,這會打擊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和強迫技術轉讓,最終想控制世界的企圖。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