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评估:5G设备只准中国境外制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7日讯】美国是全球电信设备和基础设施产业的最大市场,美国川普政府正在考虑,美国下一代5G网络设备,必须限制在中国境外设计和制造。而这可能会重新塑造全球制造业的格局。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23号报导,上个月,美国白宫出于对网络安全的考量,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使用部分“外国制造”的网络设备和服务,并开始对美国电信供应链进行为期150天的评估。

作为评估的一部分,美国官员正询问电信设备制造商,是否可以在“中国境外”制造和开发输美的硬体,包括蜂窝塔电子设备、路由器、交换机以及不在中国境内生产的软件。

知情人士说,根据行政命令,150天评估的截止日期是10月。除此之外,美国可能还会制定一份“外国对手”的名单,中共可能会被列入。

如果提案获得通过,可能迫使那些无线运营商,出售设备的大公司,将主要业务从中国迁移到美国,如:芬兰诺基亚公司和瑞典爱立信。美国是全球电信设备和基础设施产业的最大市场,每年营业额高达2,500亿美元。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这种全球电信供应链的重组,会影响中共的经济和科技。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从长期看,由于这种示范效应,更多通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更多行业的高精尖的设计和生产也会与中国脱钩,甚至更多的涉及华人的工作也会被封死。”

报导说,美国官员长久以来一直担心,北京方面可能会命令中国的工程师,在中国研发的通讯技术中,插入安全性漏洞,而这些漏洞可能会被中共用于间谍活动、远程控制或瘫痪设备。

秦鹏:“美国试图限制5G设备在中国之外生产,无疑是考虑到了这些现状,知道哪怕是这些外国厂商在中国大陆的公司或工厂,其实也是很容易被中共安插人员的,所以干脆要求生产在中国国外进行。”

因此,白宫开始采取行动,询问西方电信设备制造商,是否可以重新调整供应链,不再依赖中国制造的设备。

报导认为,解决全球制造和供应链问题,是美、中之间竞争的一部分,这场竞争涵盖科技、贸易、以及建立全球经济和政治秩序的影响力。

秦鹏分析,目前,美国正在从投资、技术和生产三方面与中国进行脱钩。实际上具有双重目标,即安全和知识产权。

秦鹏:“一个IT的朋友跟我说过,他们研究过华为的网络设备,发现最早华为是在软体上搜集用户资讯或者封锁访问这种设置,后来随着华为技术进步、特别是电子和晶片技术发展,华为开始在硬件上完成这些方面的工作。”

秦鹏说,基于国家安全,美国在通讯、IT、AI、生物科技等方面,开始限制中国企业投资,或者限制中国籍科技人员,甚至学生,接触这方面的领域。同时,为了维护知识产权,美国要确保在中国没有发生根本性的结构性改变之前,知识产权不被中共盗窃或强迫技术转让。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表示,美国如果限制5G网络设备必须在中国境外制造,会让一些西方供应商摆脱了对中国市场低成本的依赖。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其实比中国人工更低的这些国家也大有地方,包括邻近的越南、也包括遥远的非洲。那么从总的趋势来讲,这个产业的转移,是必然的。所以再从安全的角度来讲,对中国的防范,都会使全球对中国制造的依赖,逐渐的脱离(摆脱)。”

秦鹏表示,短期内,国际上很难立刻完全摆脱中国产业链的依赖,但是高科技产业链因为附加值较高,迁移起来,比较容易,一般的产业链比较困难。但是,“禁用中国境内生产的5G设备”计划一旦实施,毫无疑问,这会打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和强迫技术转让,最终想控制世界的企图。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