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召開緊急會議 「其他事項」格外頭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習近平剛結束密集外訪,24日即緊急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黨媒稱,會議除審議機構編制工作條例、農村工作條例外,還研究了「其他事項」,但沒提具體議題。由於川習會在即,香港局勢敏感,輿論分析,這些重大事件都應是此次會議討論的重要議題。

6月25日下午,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通稿稱,中共政治局會議當天召開,除了審議中共機構編制工作條例、農村工作條例外,「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不過,報導中並未提到「研究其他事項」的具體議題,也未提及習近平在會中的具體發言內容。

上一次中共政治局會議是今年5月13日召開的,至今已發生了幾件大事,包括香港反逃犯條例修法大遊行;美中貿易戰升級;習近平與川普(特朗普)通電話等。這些應該是會議中涉及的議題。

此外,《新華社》23日簡短發布,習近平將參加在6月28和29日舉行的日本大阪G20會議,期間與川普有雙邊會見的消息。意味著川習會也是此次政治局會議「其他事項中」涉及議題之一。

《中央社》報導說,一段時間以來,美中經過口誅筆伐和相互摸底,雙方已經很清楚彼此的立場,關鍵問題是重啟貿易談判究竟是依美方要求的「在哪裡中斷在哪裡開始」,還是依中方要求的「重起爐灶」,這就要看G20川習會能達成何種框架了。

習近平宣稱,要談兩國關係的「根本問題」,也要看川普的反應。

6月9日,103萬港人大遊行結束後,來自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兩黨議員再次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6月16日,200萬港人再次走上街頭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表示,川普將在G20峰會上,將向習近平提出香港人權問題。

《中央社》引述分析認為,在中美摩擦升級之際,此舉凸顯美方加碼運用「人權牌」打貿易戰,而香港問題或許已納入川普的武器箱。報導還稱,香港問題表面看似對特區政府修例的強烈反彈,實則是主權移交22年來深層矛盾的一次總爆發。

《大紀元》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說,這次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是港府在前運作,中南海在背後支持。最終結果顯示,習當局最高層由於收到假情報、假信息,對香港民意作出誤判的可能性較大。

李林一認為,中南海的智囊和習近平,為何會同意港府,在習參加G20川習會的前2週就條例進行「二讀」?如果香港出了大事,習在G20上會遭到西方多國公開指責,這對習的國際形象是嚴重打擊。而不去G20會議,又會被川普直接加征關稅。

換言之,習當局沒必要在這個時節去強力推進修例這個事。其幕後是否還有攪局因素,未來觀察習會否因此發起新一輪清洗,就可猜到一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習近平陷入空前危機 港人反「送中」再添新變數
相關鏈接:習近平遭「埋刀設伏」?專家揭香港事件內幕
相關鏈接:怕習近平喊川普朋友?習前腳出訪王滬寧後院點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