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習近平喊川普朋友?習前腳出訪王滬寧後院點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多次表示,他準備在G20峰會上跟習近平會晤,而習訪問俄羅斯時,也罕見表態,川普是「朋友」,雙方都不願看到中美割裂戰。然而,習前腳出訪中亞,主管宣傳的王滬寧在後院點火。15日,央視連續播放三篇批美文章。此舉被認為是王故意攪局6月底的「川習會」。

在過去一個多月內,由江派常委王滬寧管控的央視《新聞聯播》,延續每日一批的節奏,就中美貿易戰及科技戰炮轟美國。

6月14日晚,《新聞聯播》更是連續播報由新華社、央視、《人民日報》所寫的三篇批評美國的評論文章。批駁的內容從「外企搬離中國」,到美國發動的貿易戰。

習近平剛剛離開北京,前往中亞的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出席6月15日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5次峰會,並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是訪問。

王滬寧後院點火別有用心

習近平前腳離開北京,王滬寧馬上在後院點火,被認為別有用心。

早在美中貿易戰開打的前一年,習近平與川普會晤時就曾強調:「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然而,美中關係卻急轉直下,中南海內鬥超乎想像,去年3月起,美中高層就貿易問題展開激烈博弈,同年7月,貿易戰正式開打,令北京處於內外交困的危局。直到年底的「川習會」,習近平作出重大讓步,中美貿易談判重啟。

今年4月4日,中共副總理劉鶴給川普帶去習近平的口信表示,雙方密集磋商,在關鍵問題上取得「新的實質性」進展。習敦促「及早」完成談判,並表示願意通過各種渠道與川普保持密切聯繫。

然而,5月初,中共突然毀約,導致中美貿易戰戰火重燃,習近平對美方誤判連連,最終把自己逼入了困境,中美關係再次急轉直下。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據消息披露,是江派常委韓正給習近平設局,一手攪黃了美中貿易協議。而王滬寧給習下套,是「誤導」習,激化貿易戰的罪魁禍首。

習近平前腳出訪中亞,主管宣傳的王滬寧在後院點火。15日,央視連續播放三篇批美文章。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戰變中共「內戰」

自5月初貿易戰升級以來,由王滬寧掌控的《人民日報》接連發表重磅社論,宣揚和美國「對抗到底的決心」,甚至發出九論美國「必將失敗」。中共這種煽情式的宣傳,似乎已不準備給自己保留任何挽回餘地。

但在6月7日,習近平訪俄時,在聖彼得堡的國際經濟論壇大會上發表演講時,習提到中美貿易問題,還罕見的說川普是他的「朋友」,雙方都不願看到中美割裂戰等。但習的言論卻被中共官媒屏蔽,新華社更是推出批評「投降派」的文章,暗批習近平的言論。

然而在習近平回京後,《人民日報》又刊發一篇評論強調「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可逆轉」,通篇指責「美國一些政客」違背美國「民意」,被指和此前的主戰言論有所差異。

特別是《人民日報》官微在發布這篇評論時,只摘錄了上述語句,但沒有提及「美國政客」。這更讓人懷疑,該文到底是在批評美國,還是在批評中共的主戰派。

評論中也特意提到「中美關係完全被割裂是難以想像的」,這是習近平訪俄期間有關貿易戰的的講話。該評論疑似在為習的講話做出解讀。

但在《人民日報》第二版的一篇是署名「鐘聲」的社論,仍延續此前的強硬調子,指責美國「棄約」,以掩飾中共在貿易談判中的出爾反爾。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準備在G20峰會上跟習近平會晤,但是中共官方對這一消息至今仍保持沉默。

多數觀點認為,貿易戰已經成為習上台以來最棘手的事。月底要不要去G20與川普會談,習左右兩難。而中共官媒的反常之舉,說明中共高層「反美」一派仍在竭力讓習近平與川普在日本的會面破局。

誰最怕美中達成貿易協議?

香港《立場新聞》(Stand News)此前刊文說,在習近平「定於一尊」的前提下,已令中共其他勢力不滿,各方都在努力尋找機會把習扳倒。這些勢力的代表,正是反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者。

文章說,在既得利益及權力遊戲的交疊之下,中美貿易談判悔棋,讓這些勢力成為最大得益者,一方面可以鞏固自身的利益,另一方面中方若因貿易戰而經濟嚴重下滑,他們可以藉此逼宮,要求習近平下台。

《大紀元》中文網報導說,習近平被江系勢力故意誤導,並引入貿易戰的僵局後,能夠使習「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江系勢力,已經不滿足於現狀,正迫不及待地捲土重來、「謀而後動」,對習進行進一步打擊,以謀求重新完全掌控權力中心。

原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撰稿人王友群分析說,江氏集團為保住過去幾十年通過權錢交易獲得的既得利益,抓住習近平依賴中共保權的軟肋,令習越來越被動,江派非常恐懼習不受他們控制,給習挖坑,用貿易戰捆綁習,替中共續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俄險跌台下 重要講話遭王滬寧封殺
相關鏈接:習近平遭另類政變?王岐山李克強已靠邊站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四座大山壓頂 兩口黑鍋更要命
相關鏈接:美媒:要不要去G20見川普?習近平左右兩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