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朝離開後 金正恩警告北京記住這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3日訊】習近平21日結束對朝鮮兩天的訪問返回北京。中共官媒強調,朝鮮為習近平準備歡迎規模「超震撼」,並且讚揚「鮮血凝成的中朝友誼」。朝鮮官媒則在習近平離開後發表評論,告誡中共應銘記日本侵華歷史。

6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對平壤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這是中共領導人14年以首次訪問朝鮮。習近平前腳剛離開,22日朝鮮黨報《勞動新聞》即發表評論文章,告誡中共應銘記日本侵華歷史。

文章宣稱,平壤和北京的關係是所向無敵,因為兩國都曾受到日本侵略統治。

《法新社》報導說,日本東京、北京以及朝鮮和韓國之間的關係,依然受到20世紀上半葉日本對外擴張政策的深刻影響,平壤官媒幾乎每天都在批評日本。

《勞動新聞》22日以5頁篇幅報導習近平訪朝,還刊出一篇社論述說朝鮮和中共的情誼基礎,聲稱朝中關係是一種所向無敵的友誼,堅定結合軍事同胞情誼及信任。

習近平在訪朝的前一天,也在朝鮮官媒發表署名文章,稱中方願與朝鮮及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共同推動朝鮮半島問題的對話與協商。兩國公民共同反對外國入侵,並且在追求社會主義一事上相互支持。

不過,由於過去一年內金正恩4度訪華,習近平一直拒絕回訪,加之此次習倉促成行,正值G20峰會「川習會」前夕,輿論認為,北京的目的路人皆知,就是為了打出「朝鮮牌」,藉此增加G20「川習會」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的籌碼。

韓國媒體刊文說,很明顯,習近平此次訪朝,並不像中共歷屆領導人那樣,僅僅是為了突顯中朝友誼外交,更多的是出於地緣政治的需要。否則,習不會僅在朝鮮逗留兩天。

文章寫道,兩國官方宣傳裡所說的「唇齒相依」的中朝友誼,事實上早已不復存在。早在金日成時代,就已對中共充滿了戒備,一直試圖和中共保持距離。

文章表示,儘管毛澤東派出軍隊參與朝鮮戰爭,金日成政權才得以倖存,但朝鮮方面對中共毫無好感可言,尤其是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一直試圖讓兩大鄰國相互爭鬥,從而使朝鮮能夠減少對中共的依賴。

因平壤進行核武計劃,2017年北京支持聯合國對朝鮮制裁後,兩國關係再次惡化。朝鮮對北京的怨恨幾乎達到頂點,甚至罵中國是「千年宿敵」。

同年9月起,金正恩對中共發狠,在朝鮮的內部文件咒罵中共「叛徒、幫凶」 ,還大罵中共當上「青蛙」就忘了自己曾經是「蝌蚪」的時候,不講「良心」和「信義」,並威脅中共「將為自己所犯下的過錯付出慘痛代價」。

如今中朝官方反覆強調所謂「鮮血凝成的中朝友誼關係」,有法媒嘲諷,只有雙方面對美國這個共同敵人時才得到體現所謂的「友誼」。但其中充滿了黑道強人間的互相利用,機會主義的臨時抱佛腳,甚至飢不擇食的慌張吃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習近平承諾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對朝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朝 金正恩換情人上陣接待
相關鏈接:法媒:「習金會」現飢不擇食慌張吃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