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結束訪朝 金正恩願「政治解決」朝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週五下午,習近平結束了對朝鮮的國事訪問返回北京。而中朝雙方領導人在朝核問題上的共識,被指習近平在為下週的「川習會」做鋪墊。

在週四的晚宴上,習近平強調,朝鮮應繼續推動經濟改革。

此舉似在呼應,今年二月「川金會」期間,美國暗示朝鮮借鑑越南的經濟改革模式。金正恩此前表示,希望複製更爲親美的越南模式來推動經濟發展。

然而隨着美朝談判破局,金正恩在中共和越南模式之間如何選擇,出現更多變數。

外界也同時注意到,在習近平訪朝期間,中共喉舌媒體稱,金正恩抱怨美國沒有積極配合雙方的談判,但朝鮮官媒卻隻字未提相關內容及美朝談判破局。

而在朝核問題上,習近平明確表態,願意為朝鮮提供幫助,並與各方加強協調,在地區安全事務中發揮作用。金正恩的回應,則是願意繼續與中方加強溝通,推動以「政治方式」解決半島問題。

不少觀點認為,習近平在下週G20峰會的前一週,倉促宣佈訪問朝鮮,意在得到金正恩願意政治解決朝核問題的承諾,以此為G20峰會期間與川普的談判鋪路。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