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通話後央視播《黃河絕戀》 網友熱嘲翻臉如翻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美中官方週二均對外證實了兩國首腦將在大阪G20峰會上舉行雙邊會晤的消息後,中共官媒突然一改近幾週要與美國死磕到底的戰鬥姿態,在喉舌媒體中共央視上臨時改播了反映二戰時期美中友好的影片《黃河絕戀》,令一眾網友大感意外,紛紛發帖對中共的陡然「變臉」冷嘲熱諷。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8日對外披露,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兩人確定將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上舉行雙邊會晤。

其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證實了上述消息,並對兩位領導人通過會晤達成成果的前景發表了樂觀的看法,稱北京與華盛頓交往40年來的經驗表明,雙方會談達成積極成果總是可能的。

接着中國網民就發現,中共央視的電影頻道CCTV6的官方微博週三( 19日)便公布了該頻道當天的節目單,並特意註明「今日重點推薦電影《黃河絕戀》」,同時發放了這部影片的預告片。

中共央視電影頻道突然臨時改播宣傳中美友好的影片《黃河絕戀》(網絡截圖)

有網民對比該頻道此前預告的節目安排表,發現CCTV6原計劃在6月19日10點10左右播出影片《我為相親狂》,而現在臨時改為在10點21分播出《黃河絕戀》。

同一天,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自媒體俠客島,也特意在其官方微博發文推薦了CCTV6電影頻道播放的電影《黃河絕戀》。

中共官媒旗下自媒體俠客島也推薦了《黃河絕戀》這部影片。(網絡截圖)

中國網友認為,這明顯是中共官媒配合中美重新啟動貿易談判以及川習峰會需要,為了刻意營造中美「親善」的氛圍而做出的特殊安排。

影視資料顯示,《黃河絕戀》這部影片講述了一名叫做歐文的美國空軍飛虎隊的飛行員,在執行轟炸日本軍艦的任務時,飛機中彈而墜落在中國一個偏僻的村莊,他在這裏與中國的一名八路軍女兵安潔相遇並產生了愛情,最後一起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一個多月前,由於中方突然推翻了中美雙方經過幾個月的談判達成的妥協欲重起爐灶,導致美中貿易戰急劇升溫。美國政府不但很快就宣布提高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的關稅至25%,還把中共一手推助壯大起來的華為公司以及70家關連企業一同列入了出口管制黑名單。

當時中共官媒接連發表措辭尖銳的社評文章,擺出要與美國死磕到底乃至不惜魚死網破的姿態,同時,中共央視電影頻道CCTV6也從5月16日起,連續4天改變原來預定的播出計劃,在黃金時段臨時改播宣傳反美的影片《英雄兒女》、《上甘嶺》、《奇襲》、《鐵道衛士》以及反美韓戰紀錄片《冰雪長津湖》,引發輿論關注。

與此同時,受中共中宣部管控的東方衛視、浙江衛視也於5月19日臨時撤下了原計劃要播出的電視劇《帶著爸爸去留學》。片方和播出平台當時都沒有明確解釋該劇突然被撤的原因,但有媒體分析認為,該劇的主題是赴美留學,講述父母陪子女在美國留學的故事,因為劇中涉及中美生活、文化的探討,片中還有大量美國場景,在中美貿易戰驟然惡化的背景下,前述美國元素可能讓中共審查機構認為「不合時宜」。

當時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創闖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就表示,中共煽動反美情緒只不過是一個情緒性的宣洩,其實它是無法真的與美國和歐洲全面對抗的,在國民面前做足樣子後,「它反而能夠獲取某種程度的妥協,對美讓步」 。

不料一個多月後,陳的上述分析似乎開始應驗。中共官媒的宣傳口徑配合著中美貿易談判重啟而再次上演了「變臉」的戲碼,開始為「中美友好」唱讚歌。中共的這種「變臉術」在互聯網上成為了一眾中國網民的笑談。

網友們紛紛發帖或留言對中共冷嘲熱諷。有網友笑稱,「這變臉比翻書還快啊!」; 「CCTV6啥時候成了中美關係晴雨表啦?」有網友調侃道,「利用電影來處理外交關係,和康生(中共獨裁者毛澤東的打手)當年所說的『利用小說來反黨』是(中國)特色政治史的兩大發明。」

有網友模仿中共官媒的套話調侃稱:「談,我們《黃河絕戀》;打,我們《英雄兒女》。」

還有網友嘲笑說:「畫風轉變太快,小粉紅(註:偏向民族主義的網民)要趕不上節奏了!」

更有網友感嘆道:「《黃河絕戀》、《 上甘嶺》,這倆連在一起放,簡直就是恩將仇報的最好的一部電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