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放:林鄭月娥會見傳媒 向全港市民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港府修訂《引渡條例》(反送中),引起百萬港人上街抗議,引起全球聚焦。隨着事件不斷發酵,特首林鄭月娥18日下午會見傳媒,回答記者提問並向全港市民正式道歉。但未明確表示要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計劃。

香港政府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未平息民眾怒火。在百萬港人持續抗爭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8日下午4時,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記者,正式就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流血衝突,向每一位香港市民道歉。

林鄭月娥說,市民經過兩個週日的大遊行,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憂慮,以及對她個人的失望及不滿,她已聽到及反省。對於參與遊行的市民、維持治安的警員、採訪的記者等等在衝突中受傷感到十分難過。

她表示,政府修例上仍有不足,並有憂慮,她對此向每一位香港市民表達真誠道歉。過去多次遊行見到香港的市民走了幾個小時,希望港府聆聽他們的聲音,有許多爸爸、媽媽為了下一代走出來,有青年人覺得要出來表達意見,她說她明白市民的感受。

她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再三強調她非常誠摯、嚴肅、真心地向每一位市民致歉。但未表示要撤回逃犯條例。

記者提問為何不直接撤回逃犯條例?她說,她先前已經做出回應,重申政府會暫緩修例、立法會不進行二讀。特區政府沒有推動逃犯條例的時間表,若未能化解紛爭,絕對不會貿然重啟程序。

她說,大家都知道立法會會期在7月結束,若屆時未能化解民眾疑慮、獲致共識,就不會再啟動修例,政府會接受這個現實。

條例有否可能死灰復燃?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立法會下一次排定特首質詢是在7月3日,送中條例有否可能死灰復燃?到底逃犯條例修訂, 「暫緩」、「擱置」、「撤回」差在哪?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說,林鄭強調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中文版提及「停止」,英文版「suspend」。根據「政府部門常用辭彙」,「suspension」意思是「暫緩執行;暫時終止」。也就是所謂「暫緩」修例,只要有足夠通知期,仍可恢復修法程序。

由於逃犯條例法案已經過一讀階段,按《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29點(下稱《議事規則》),如擬動議議案,必須在立法會或全體委員會審議該議案當天不少於12個整天前作出預告。

意即理論上只需12個整天通知期,政府便可就《逃犯條例》恢復二讀。

雖然林鄭月娥18日強調修條已於6月15日即時停止,没有設定時間表。但根據《議事規則》第35點,經撤回的議案或修正案可再次動議,但議案須按《議事規則》的規定作出預告。「撤回」意味如法案需要重新推行,需重新經過刊登憲報、首讀、二讀及三讀等過程。

香港人反送中始未

103萬港人6月9日大遊行,反對修例被港府無視後,港人在6月12日啟動「三罷」(罷工罷市罷學),並包圍立法會。港府出動催淚彈及橡皮子彈打傷民眾。

同時,林鄭月娥仍執意堅持強推「逃犯條例」,又定性6.12集會為「暴動」,宣稱警方開槍是「天經地義」。導致香港局勢急速惡化。

6月16日,港人再上街遊行,要求撤銷修例,要求林鄭月娥下台。整個遊行歷時8個半小時,民陣宣布有200萬人參與,創香港有史以來記錄。

當晚8點,港府發表聲明,林鄭月娥向市民「致歉」,宣布已「停止」修例工作,並重申沒有「重啟程序的時間表」。

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說,香港人口約740萬人,卻有近200萬人走上街頭,凸顯深受北京影響的香港政府與人民間日益嚴重的裂痕。

大規模的一波接一波的抗議,也讓林鄭月娥越顯孤立。

一名67歲的抗議港人說:「林鄭月娥忽視香港人民的感受。」「我們是為了被警方殘暴對待的學生遊行,我們必須幫他們伸張正義。」

對於林鄭月娥的退讓,德媒《日報》稱,應該是和北京商量好的,至少北京同意並公開肯定了她暫緩《逃犯條例》修訂的步驟。因目前還有美中貿易衝突纏身,北京不願意看到香港衝突,又給美國總統川普提供更多藉口和彈藥。

報導說,中共以為可以很簡單地一步又一步吞併香港,把自己的系統強加到香港頭上。可是香港公民醒過來了。他們要求大陸至少履行「一個國家兩個體制」的承諾。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反送中」持續發酵 港媒:林鄭躲在廁所狂哭
相關鏈接:美媒:北京最擔心的 其實不是香港示威
相關鏈接:港媽勸港警影片瘋傳:不想這裡變天安門廣場!(視頻)
相關鏈接:200萬港人「分紅海」 秒速讓路救護車影片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