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放:林郑月娥会见传媒 向全港市民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8日讯】港府修订《引渡条例》(反送中),引起百万港人上街抗议,引起全球聚焦。随着事件不断发酵,特首林郑月娥18日下午会见传媒,回答记者提问并向全港市民正式道歉。但未明确表示要撤回逃犯条例的修订计划。

香港政府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未平息民众怒火。在百万港人持续抗争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8日下午4时,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记者,正式就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流血冲突,向每一位香港市民道歉。

林郑月娥说,市民经过两个周日的大游行,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忧虑,以及对她个人的失望及不满,她已听到及反省。对于参与游行的市民、维持治安的警员、采访的记者等等在冲突中受伤感到十分难过。

她表示,政府修例上仍有不足,并有忧虑,她对此向每一位香港市民表达真诚道歉。过去多次游行见到香港的市民走了几个小时,希望港府聆听他们的声音,有许多爸爸、妈妈为了下一代走出来,有青年人觉得要出来表达意见,她说她明白市民的感受。

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再三强调她非常诚挚、严肃、真心地向每一位市民致歉。但未表示要撤回逃犯条例。

记者提问为何不直接撤回逃犯条例?她说,她先前已经做出回应,重申政府会暂缓修例、立法会不进行二读。特区政府没有推动逃犯条例的时间表,若未能化解纷争,绝对不会贸然重启程序。

她说,大家都知道立法会会期在7月结束,若届时未能化解民众疑虑、获致共识,就不会再启动修例,政府会接受这个现实。

条例有否可能死灰复燃?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立法会下一次排定特首质询是在7月3日,送中条例有否可能死灰复燃?到底逃犯条例修订, “暂缓”、“搁置”、“撤回”差在哪?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说,林郑强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中文版提及“停止”,英文版“suspend”。根据“政府部门常用辞汇”,“suspension”意思是“暂缓执行;暂时终止”。也就是所谓“暂缓”修例,只要有足够通知期,仍可恢复修法程序。

由于逃犯条例法案已经过一读阶段,按《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事规则》第29点(下称《议事规则》),如拟动议议案,必须在立法会或全体委员会审议该议案当天不少于12个整天前作出预告。

意即理论上只需12个整天通知期,政府便可就《逃犯条例》恢复二读。

虽然林郑月娥18日强调修条已于6月15日即时停止,没有设定时间表。但根据《议事规则》第35点,经撤回的议案或修正案可再次动议,但议案须按《议事规则》的规定作出预告。“撤回”意味如法案需要重新推行,需重新经过刊登宪报、首读、二读及三读等过程。

香港人反送中始未

103万港人6月9日大游行,反对修例被港府无视后,港人在6月12日启动“三罢”(罢工罢市罢学),并包围立法会。港府出动催泪弹及橡皮子弹打伤民众。

同时,林郑月娥仍执意坚持强推“逃犯条例”,又定性6.12集会为“暴动”,宣称警方开枪是“天经地义”。导致香港局势急速恶化。

6月16日,港人再上街游行,要求撤销修例,要求林郑月娥下台。整个游行历时8个半小时,民阵宣布有200万人参与,创香港有史以来记录。

当晚8点,港府发表声明,林郑月娥向市民“致歉”,宣布已“停止”修例工作,并重申没有“重启程序的时间表”。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香港人口约740万人,却有近200万人走上街头,凸显深受北京影响的香港政府与人民间日益严重的裂痕。

大规模的一波接一波的抗议,也让林郑月娥越显孤立。

一名67岁的抗议港人说:“林郑月娥忽视香港人民的感受。”“我们是为了被警方残暴对待的学生游行,我们必须帮他们伸张正义。”

对于林郑月娥的退让,德媒《日报》称,应该是和北京商量好的,至少北京同意并公开肯定了她暂缓《逃犯条例》修订的步骤。因目前还有美中贸易冲突缠身,北京不愿意看到香港冲突,又给美国总统川普提供更多借口和弹药。

报导说,中共以为可以很简单地一步又一步吞并香港,把自己的系统强加到香港头上。可是香港公民醒过来了。他们要求大陆至少履行“一个国家两个体制”的承诺。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反送中”持续发酵 港媒:林郑躲在厕所狂哭
相关链接:美媒:北京最担心的 其实不是香港示威
相关链接:港妈劝港警影片疯传:不想这里变天安门广场!(视频)
相关链接:200万港人“分红海” 秒速让路救护车影片疯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