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養狗嗎?也許與你的基因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作為最早的馴養動物,與人類之間的密切關係至少持續了一萬五千年,直至今日早已成為眾多人喜愛的寵物

不過,也並非人人都喜歡養。通常我們看到的是,如果一個人兒時家中有狗的話,其在成年後養狗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一些。因此,科學家們猜測,這種現象背後的潛在因素或許與此人的經歷或遺傳基因有關。

一個來自瑞典和英國的國際研究團隊藉助於瑞典雙胞胎登記處(Swedish Twin Registry)的資料對「養狗的遺傳力」進行了評估。研究結果揭示,一個人是否選擇養狗,確實會受到其個體遺傳基因的影響。該論文發表於近期《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瑞典雙胞胎登記處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雙胞胎群體。據sci-news.com網站報導,在這裏,團隊人員對出生於1926至1996年間、且在2006年還活著的35,035對雙胞胎進行了調查,旨在從遺傳力角度對他們是否選擇養狗進行分析。

團隊成員解釋說,要想弄清楚環境和基因對人類的行為和生物學方面的影響,研究雙胞胎是一種眾所周知的好辦法。同卵雙胞胎共享整個基因組,而異卵雙胞胎平均只共享遺傳變異的一半;因此,對一對雙胞胎是否養狗的一致性進行調查,並在同卵和異卵雙胞胎這兩個不同的組別間進行對比分析,就能夠發現基因是否會在這方面發揮作用。

研究發現,同卵雙胞胎在是否養狗的一致性上要遠遠超過異卵雙胞胎,因此也證實,一個人是否喜歡養狗確實與其遺傳因素有很大關係。

團隊成員表示,下一步將嚐試確定究竟是哪些遺傳變異會影響到是否養狗這種選擇,以及它們與人格特質和其它因素(如過敏)有何關聯。先前曾有研究揭示養狗有益於健康,或許科學家們將會發現這與狗的主人的遺傳因素息息相關。

──轉自《大紀元》(記者晨曦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