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若拒5大訴求 「二百萬+1」港人再上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一浪高過一浪。繼6.9百萬港人大遊行之後,16日的反惡法大遊行又創下2百萬人的新記錄。發起抗議遊行的香港民陣發布聲明,港府若拒絕撤回惡法、林鄭下台等5大訴求,「二百萬+1位市民」將繼續走上街頭抗議。

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引爆全球關注,香港政府與其背後強推「送中惡法」——《逃犯條例》的北京當局壓力山大。在港民的堅持不懈和國際輿論高壓下,特首林鄭月娥15日在記者會上被迫宣布,無限期「暫緩」修例。

然而,港府的「暫緩」修例未能平息民憤,香港市民堅持要求廢除該法案,並高呼林鄭下台。

6月16日,香港市民再次走上街頭抗議送中惡法,遊行者大多身着黑衣,聲勢浩大,市民們高呼「撤回(惡法)」、「(林鄭)下台」。

反送中大遊行從當天下午2點半,一直延續到深夜。當晚11點多,香港民陣預估遊行人數接近200萬人。

民陣在晚間發布聲明稱,今日香港黑色大遊行,「遊行人數之巨,是九七年以來前所未見!」

遊行剛剛開始,示威者就擠滿了6條車道,多個地鐵站開始人流管制,導致一些市民無法從維園起點出發;參與遊行的港人擠滿駱克道、告示打道、夏愨道等重要道路。

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一浪高過一浪,繼6.9百萬港人大遊行之後,16日的反惡法大遊行又創下2百萬人的新記錄。 (Carl Court/Getty Images)

聲明指出,港府所謂的「暫緩」修例是愚弄市民,特首林鄭月娥沒有為強推惡法和警方暴力鎮壓道歉,還強調繼續為市民服務,「完全是侮辱和愚弄上街市民,香港人絕不收貨!」

當晚8點,港府新聞處發新聞稿說,林鄭月娥向市民致歉,表示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出現很大的矛盾和紛爭,但仍堅拒撤回條例,以及收回6.12「暴動」定性等。

聲明再次重申民陣5大訴求: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追究警察開槍鎮壓,不檢控和釋放反送中示威者,撤銷定性6月12日集會為暴動,林鄭月娥問責下台。

聲明強調,若港府拒不回應5大訴求,香港人絕不罷休,定會激發更多市民明日(17日)開始罷工、罷課、罷市;「二百萬+1位市民一定會繼續出來遊行上街,直至政府回應人民訴求!」

外界認為「+1」是為了紀念15日晚間墜樓身亡的反送中支持者。林鄭月娥15日宣布暫緩修訂引發激烈抗爭的《逃犯條例》,但拒絕撤回法案。

當日下午,一名35歲梁姓男子爬上金鐘太古廣場的施工平台,掛起寫着「反送中No Extradition To China」標語的橫幅,呼籲港府全面撤回《逃犯條例》,並要求林鄭月娥下台。晚間近9時許,該名男子墜樓身亡。

在6月16日的反送中大遊行中,港人大多身着黑衣、手執白花,並將白花放置在太古廣場,為該名男子獻上悼念。

對於此次大遊行,包括《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美國《福克斯新聞》、《路透社》、《法新社》、《德國之聲》等世界各大媒體紛紛進行了報導。《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香港人口約740萬人,卻有近200萬人今天走上街頭,凸顯深受北京影響的香港政府與人民間日益嚴重的裂痕。

而中共官方則不出意料地封鎖消息,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中共宣傳部16日已下達命令,要求大陸各網站查刪香港「反送中」相關遊行視頻,查刪《海闊天空》、《真的愛你》、《皇后大道東》等香港歌曲下面的相關評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視頻:【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6·16大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