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暫緩修例,中共為何一下跌軟了?

香港「送中」事件風向急轉。

6月15日下午三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會見傳媒,表示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及收回二讀預告,且徵詢意見不設時限。而就在幾天之前,她還一口咬定「不撤回、不暫緩」修法。

雖說叫停是林鄭月娥宣布的,但拍板的顯然是幕後老闆中共

那麼之前在這件事上態度強硬的中共為何一下跌軟了?

我想這首先得歸功於香港人民捍衛自由的勇氣和力量。

試想,上百萬人上街示威遊行,這是什麼概念?這絕不是一個簡單的數字,而是港民勇氣和力量的空前展現。港媒《鏡週刊》援引一名24歲的示威者稱,「或許香港會死亡,但我們不能死得無聲無息,我們會抗議,直到最後」。一家響應「6.12」罷市的婚紗店貼出信息:「為了孩子,為了未來,請允許我們勇敢」。這些質樸的語言,道出了香港人民的共同心聲。正是這種勇氣和力量把邪惡震懾到了,讓中共心虛了!於是,在齊心協力勇敢無畏的香港人民面前,一向肆無忌憚的中共變成了紙老虎。

中共的跌軟也是國際社會特別是美英等國對其譴責與施壓的結果。

美國國務院6月10日表示,美國嚴重關切擬議修改香港法律的「送中條例」,並警告此舉可能會危及華盛頓為香港地區授予的特殊地位。接著,美國兩黨參眾兩院議員6月13日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聯邦政府每年檢討持續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合法理由。

路透社6月14日引述一名美國高級官員的話報導說,川普政府是否修改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取決於中國(中共)的行為」,如果出現「爆發性事件」,例如香港警方被告知退居第二線,中共軍隊進入香港並對抗議者使用暴力,那麼美國「可能會制裁(中共)」。顯然,以美國為代表的國際社會的這種強硬態度,令中共在修訂「送中條例」的問題上不能不有所顧忌。

最後,中共的轉向也跟它眼下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有關。一方面,從國際上看,全球民主力量正在紛紛改變以往對中共的態度,逐步形成對它的合圍。特別是美國發起的貿易戰,更是讓中共備受打擊。

另一方面,中國國內的各種社會矛盾也異常尖銳,不僅官民矛盾如同水火,高層內鬥也是你死我活,中共就像坐在一座隨時可能爆發的火山口上。在這種情況下,面對香港人民的激烈反抗和國際社會的廣泛施壓,如果一意孤行繼續強行推進修訂送中條例,不僅會激化事態,而且很可能在大陸引發連鎖反應,成為動搖中共極權統治的黑天鵝事件。這是中共最恐懼的。換句話說,相比較而言,「送中」事小,穩定事大。基於這種考量,中共自然要暫時後退一步了。

不過,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中共目前指使香港政府叫停修例都只是一種緩兵之計,它是絕不會甘心向民眾認輸的。接下來事態將會怎樣發展,且繼續觀察。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