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變北京「內戰」 川習會或遇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隨着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不但加劇了中國經濟下滑失控的風險,同時也令中南海的激烈「內戰」不斷曝光,再加上百萬港人走上街頭反「送中」,令習當局陷入空前危機。多方觀點認為,鑒於習近平近期遇到的這一連串麻煩,6月底G20峰會期間的「川習會」可能泡湯。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他準備在6月28-29日舉行的20國集團(G20)日本大阪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將在那之後決定是否對3000萬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

川普此前也多次表示,他準備在G20峰會與習近平會面。但中共官方沒有予以證實。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仍稱,如果有這方面的消息,將會及時發佈。

6月底的「川習會」,被認為是川普和習近平阻止中美貿易衝突的最終機會之一。

美中貿易戰重燃後,5月10日,川普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提高到25%。同時還將中共間諜公司華為列入黑名單,並警告封殺協助中共從事間諜行為的其他高科技企業。

去年川普加征首批關稅,已經傷害了中國製造商和消費者的信心,令中國經濟放緩加劇。近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出席陸家嘴論壇時承認中國經濟面臨外部壓力。

外界認為,如果6月底的川習會順利舉行,可能會暫時緩解中美雙方的緊張關係,並且有助於防止中國經濟產生更大的損失。

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近日稱,峰會將不會是「達成最終協議的地方」,頂多也就是……對未來的道路達成某種協議,但肯定不會是明確的協議。

康奈爾大學教授艾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也表示,任何形式的談判預期都很低,即便「川習會」舉行,最好的結果就是雙方重回談判桌,而現在暫時停火的前景也消散了,長期的貿易戰似乎已經到來。

美中貿易戰打成中共「內戰」

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國經濟下滑全面失控的風險,同時也令習近平陷入空前危機,美中貿易戰變成中共「內戰」,最近,中共高層和媒體發出各種矛盾的信號。

自5月中旬以來,由江派常委王滬寧掌控的中共宣傳口,掀起聲勢浩大的反美宣傳,《人民日報》更是接連發表重磅社論,宣揚和美國「對抗到底的決心」。似乎不準備給自己保留任何挽回的餘地。

但在6月6日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研究員在英國《金融時報》上刊文,批評中宣部對美中貿易戰的宣傳是「內霸外王」走不通,只會讓國際更加質疑。

6月7日,習近平訪俄時也提到中美貿易問題,罕見的說,川普是他的「朋友」,而習的相關講話不單被中共官媒屏蔽,新華社還推出批評「投降派」的文章,暗批習的言論。

在習近平回京後,《人民日報》又刊發一篇評論強調「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可逆轉」,通篇指責「美國一些政客」違背美國「民意」,被指和此前的主戰言論有所差異。

自由亞洲刊發署名「梁京」的文章說,貿易戰令習近平陷入了空前危機。9日,香港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送中」惡法,是陷入空前危機的一個最新發展。

這一發展不僅給習近平的危機帶來新的變數,而且令香港成為外界觀察中共高層權力博弈和美中博弈更加重要的窗口。

反習勢力正在把香港變成反習的重要基地,更不用說,強化對香港的控制對美中貨幣戰、金融戰的戰略意義。

不過,習近平陷入空前危機最重大的原因還不只是香港反送中,而是習決定收回貿易承諾,致使中美貿易談判失敗。

有消息說,習的這個選擇,一方面加大了與美國對抗的風險,但同時也把自己的對手逼上了與美國對抗的第一線。這個選擇的政治邏輯就是,如果強硬派把事情搞砸了,那首先承擔政治後果的就是主戰派。

但川普對習近平「悔棋」的反應之強硬,很可能超出了習近平的預期,這就讓習近平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國經濟如果在美國的壓力下真的出了大問題,主戰派固然逃不脫責任,但習下台的可能性也會大增。

彭博社報導說,川普貿易施壓使習近平處在6年任期內最艱難的時刻。若習近平屈服於川普的施壓,在國內可能被看成示弱;若習拒絕參加峰會,川普將推進關稅,中共將為此付出經濟代價。因此令習近平左右為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