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重演六四?外交部定性香港「暴動」支持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6月1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香港金鐘一帶發生的情況是「有組織的發動暴動」,北京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處置」。

在此之前,香港警方和特首林鄭月娥也將12日的立法會外抗議定性為「暴動」。中共外交部的表態,明確了對林鄭的支持。

此前不久,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剛剛表態稱,香港修改《逃犯條例》並非北京指示。再加上港府12日推遲修法的二讀辯論,外界一度有局勢緩和的猜測。但中共外交部的表態顯示,緊張局勢有可能繼續升級。

針對中共駐英大使的表態,有分析認為,可能只是在為「一國兩制」辯解。也有人猜測,可能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最新表態有關。川普明確表示,相信香港人民和北京政府能共同解決問題,暗示修法出自中共指使。

雖然12日的香港立法會二讀延遲,但立法會還在逐日通知,當天或次日是否重啟會議。此前立法會已經宣布6月20日將進行修法最後表決。香港各界正在繼續組織罷工、罷市和罷課,並隨時準備再次聚集,阻止立法會議重開。緊張局勢一觸即發。

早在12日當天,香港警方內部就已將民眾和平抗議定性為「暴亂」,並開始暴力清場。警方使用布袋彈、橡膠彈以及警棍打傷七十餘人,其中二人重傷住院。外界指責,當局處理手法似六四重演。

中共外交部確認「暴亂」定性,無疑在繼續加重香港人民和政府的對立,讓籠罩在香港的陰雲更為濃重。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