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抗議升級 港人籲罷工罷市 6.12包圍立法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週日香港逾百萬人參與的反送中大遊行結束後,港府發聲明繼續堅持修法立場,導致部份激憤青年衝擊立法委,爆發流血衝突。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週一發表聲明對此表示痛心,並宣布擬於6.12包圍立法會,呼籲民眾以罷工、罷市等各種方式表達反中共惡法的決心。目前,香港藝術家工會等部份團體和個體商家、醫館已宣布將採取相應行動。

當地時間6月10日中午1時,香港民陣舉行記者會,針對港府將於本週三在立法會就《逃犯條例》修法進行二讀的決定作出回應。

民陣表示,他們將於6月12日開始二讀當日的早上10時,在立會舉行會議的地方集會抗議,並會在之後的日子裏逐漸提升集會的規模。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在發言中提到了6月10日凌晨有集會人士衝擊立法會的事件。他表示,民陣在昨晚10時已結束遊行,但政府在1小時後宣布政府會繼續在週三進行二讀,這種做法是在無視民意挑釁香港市民,激起了部份年輕人的憤怒,看到年輕人被打得頭破血流,讓他也感到很痛心。

對於香港市民罷工罷市的計劃,岑子傑表示樂見其成。他並強調,香港市民週日扶老攜幼出來遊行,民陣不可能不考慮老幼的安全,將會繼續保持採用和平的手法抗爭。

在記者會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呼籲,不論罷工罷課罷市還是其他手段,希望香港市民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儘力抗爭,阻止惡法通過。他強調,只要權力在中共的掌握中,共產黨就會把權力「用盡」,港府所說的任何保障都將難以兌現。

民主黨林卓廷又補充說,現時民間反抗惡法的力量固然重要,但是國際社會的聲音亦非常重要,因此他呼籲國際社會應該持續聲援香港的抗爭行動。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也公開呼籲市民,採取包括罷工罷市在內的各種自己的方式反惡法。他強調,除特首林鄭月娥外,大家也要向民選議員及建制派政黨施加壓力,讓他們知悉港人反對惡法的意願與憤怒。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態稱,教育界對修例本身已非常反感,港府卻對103萬人遊行表達的訴求「置若罔聞」,教育界對林鄭政府的獨裁專制也「無辦法接受」,教協將會與會員及理事認真討論如何跟進支持抗爭行動。

據了解,6月9日民陣發起的反送中大遊行結束後,港府當晚就發聲明強硬表態,稱相關草案將按計劃於週三(6月12日)進行「二讀」。港府對百萬民意視若無睹的態度激起香港市民的憤怒。

近凌晨12時,有大批市民在立法會示威區聚集示威,期間有部份年輕人試圖衝擊立法會,警方出動胡椒噴霧及警棍驅趕示威者。衝突過程中,有警員用警棍毆打示威者,有人被打傷,頭破血流。示威者隨後將鐵馬、雜物拉到龍和道,堵住馬路中心。

大約2時45分,警方在灣仔告士打道開始清場,期間有示威者被警方武力制服在地上後被捕。約3時,大批示威者在舊灣仔警署外坐地示威。至4時許,示威者被登記身份證、搜身及攝錄後獲逐一放行,但警方表明保留追究權利。

據網上媒體TMHK的消息,「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在衝突過程中已被捕。

隨着事態的升級,香港市民中有關抗爭也要升級的呼聲開始高漲。有許多香港民眾在網絡上呼籲,要在12日立法會二讀《逃犯條例》修正草案時發起罷工活動以示不滿。

香港藝術家工會10日在臉書上發出聲明,呼籲全港藝文界於6月12日全體罷工,全面停止開會應酬交貨,以便支援任何「反送中」行動。

客貨車app「 CALL4VAN」也在臉書粉專上宣布「 CALL4VAN」自12日起將停止運作,並呼籲各商家及員工加入罷市行列,全港市民同心罷工罷課罷市反送中。此文發布後吸引了上萬人點讚,上千人分享。

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堅持修法立場的表態,香港藝術家工會6月10日在臉書上呼籲藝術家罷工以示抗議;客貨車app「 CALL4VAN」也在臉書上宣布自12日起將停止運作。(臉書截圖)

同一天,香港觀塘中醫診所「懸壺善學堂」也在臉書上宣布,6月10日至12日《逃犯條例》二讀前,由每位醫師、同事自由選擇是否罷工。屆時是否有同事能接聽電話回應查詢無法保證,若有民眾因此受到影響,請出來向踐踏市民意願、危害各位安危的中國香港特區政府追究,同時邀請各公司、機構、個人採取類似行動。

香港《毛記電視》創辦人林日曦6月10日也在臉書上表示,12日全公司同事不用上班;觀塘中醫診所「懸壺善學堂」也宣布,每位醫師、同事能自由選擇是否罷工。(臉書截圖)

網絡上還有不少香港市民表態支持民主派將抗爭行動升級,包括採取癱瘓議會、堵塞政府總部等行動。還有市民明言,如果香港政府拒絕撤回惡法,三星期後的7.1大遊行民眾將會繼續上街,誓要抗爭到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