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敏感升級?陸自媒體遇史上最大規模封號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近期,中國大陸自媒體帳號遭遇了史上最大規模的封號潮,即使「六四」30週年紀念日已過,當局仍未減弱對網絡的嚴格監控。有大陸網民披露,短短10天內,數百萬個微信帳號被當局封殺。

據大陸媒體6月6日消息,日前,多個財經自媒體帳號被封,其中包括環球老虎財經、金融街偵探、雲掌財經、信託圈、老端的觀點、摸魚小組、金羊毛工作坊、陸家嘴小師妹等。

除此之外,「網絡大V」、前央視新聞評論員王志安的微博帳號、微信公眾號、今日頭條號均被註銷。據悉,其微信公眾號有600多萬粉絲。

前央視新聞評論員王志安自媒體帳號疑被當局封殺。(網絡截圖)

從去年10月20日起,中共網信辦連同其它部門針對自媒體帳號,進行了一場全網整治專項行動,包括「唐納德說」、「傅首爾」、「紫竹張先生」等在內的、超過9800個帳號被處置。

另據中共官方今年2月發布的消息,從3月至11月間,當局將以「掃黃打非」的名義,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淨網2019」「秋風2019」等專項行動,針對微信公眾號、微博、貼吧、論壇等信息渠道再次發起「嚴打」行動。

與此同時,又一批「網絡大V」的自媒體帳號被註銷,其中包括大陸專欄作家、社交媒體紅人「咪蒙」的微信公眾號。據悉,其微信用戶曾高達1400萬。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曾兩度發文對「咪蒙」進行聲討。

對此,網絡活躍人士王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在中共當局一再強調「媒體姓黨」的環境下,所有與當局政策不一致的言論,其微博帳號、微信公眾號、其它自媒體都會遭到封殺,無論是時事性的、娛樂性的、還是財經類的。

不過,中共大規模的封號行動,似乎並未打消網民對自由意志的追求:「一早打開手機,成片重生的二維碼尋找舊友……」「多少朋友卷土重來。懦者因此懦,勇者因此愈勇,因為所為,不違內心。」還有網友留言說:「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對自由的嚮往!」

另有網民留言稱,「連續幾天的血雨腥風,封殺了數萬個、數百萬個個人微信,上萬個公眾號。被封後,(網民)沒準氣餒抱怨,大家很快投入修複工作,每個人都在默默做自己該做的。封號的網友忙著註冊新號,用各種方法找回失聯的網友,群主們則忙著重建新群,拉網友入群。群組癱瘓的則忙著轉移群友到新群……」

「大家把這一切當成習以為常,沒有怨天尤人,沒有逃避退縮。所有人都明白,他們(中共當局)越是這樣瘋狂,越說明我們離自由越近。這是一場持久的戰鬥,過程會充滿挑戰、風險,甚至還要失去自由和生命,但沒誰恐懼退縮……」

據報導,今年5月10日起,中美貿易戰迅速升級;進入6月份,中共又要面對「六四大屠殺」30週年祭奠,更多的民眾要求當局調查並公布「天安門事件」真相;接下來的6月9日,香港民間組織及市民發起反《逃犯條例》大遊行。上述一連串所謂「敏感」事件,令中共感到岌岌可危。

近期,大陸微信朋友圈出現一條「重要通知」,其內容是關於在中共建政70週年的「十一」前夕,當局加強對微信群管理的消息。中共網警立即闢謠,指此消息不實。

對於中共很可能已經啟動的新一輪更大規模的封網、銷號行動,有網民留言表示,「我們絕不會退縮,今日重建微信群是為了明日免於恐懼的自由,今日的所有『犧牲』是為了我們的後代們不再像我們今天這樣。讓我們凝聚在一起,這種力量就是信仰。」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