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欣到底哪國人?CGTN主編:瑞士籍土耳其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2日訊】連日來,中共大外宣CGTN女主播劉欣是否擁有他國國籍的問題不斷發酵。日前,有網友翻出了國際台主編、製片人徐兆群兩年前在某論壇上的發言,發現原來劉欣是「瑞士籍土耳其人」。有網友諷刺劉欣是繼芮成鋼後的另一個「精緻利己主義者」的典型代表。

近日,中美女主播的隔空約戰吸引了海內外輿論界的共同關注。雖然最終隔空「辯論」變成了越洋「採訪」令觀眾們頗有些失望,但身為中共大外宣CGTN女主播的劉欣究竟是「哪國人」的問題,卻意外成為了輿論關注的新熱點。

面對海外鋪天蓋地的質疑之聲,劉欣曾於6月1日通過接受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微博的採訪公開回應稱,外界關於她擁有外國國籍的說法是蓄意「黑」她。她聲稱,雖然丈夫和兒子都是外國國籍,但自己是「地地道道、百分之百的中國人,而且只是中國人,沒有其他任何國籍,只有中國國籍。」

不料,第二天(6月2日)知名財經博主「曹山石」就在推特上發文稱,「中國國際電視台(英文簡稱CGTN)主編徐兆群曾經在行業討論中介紹:劉欣是瑞士籍的土耳其人。所以,驚動外交部的中美女主播辯論,也可稱為瑞美籍女主播辯論」。

據了解,徐兆群的那段有關劉欣國籍的講話,是他於2017年4月22日在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主辦的「媒介融合變革時代的新聞傳播教育改革」高峰論壇上發言時講的。當時,徐在論壇上圍繞「新聞實務教學及課程國際化水平提升」發表了主旨講話。他在介紹CGTN在海外「落地推廣」的方法時,談到了劉欣主持的欄目,並順便提到了她的國籍。徐說:「劉欣,是瑞士籍的土耳其人,是中央電視台在瑞士的常駐記者,CGTN成立後,劉欣便回國成為了這一訪談類節目的主播。」

這個消息公開後便迅速在網絡上傳播開來,並引發新 一輪討論熱潮。

中國網友熱議劉欣外國國籍的問題。(網絡截圖)

有中國網友發帖嘲諷道:「有空回應一下浙大那篇文章!」

有中國網友質問:「徐兆群作為國際台主編、製片人,作為劉欣的領導,他說的話總不會是故意黑劉欣的『謠言』了吧?」

有網友質疑:「難道劉欣在2年後的2019年重新加入中國國籍了嗎?」

還有網友給劉欣創造了一個新名詞「離岸愛國主義者」;更有網友指出:劉欣這類人就是典型的 「精緻利己主義者」,可稱其為「女版芮成鋼」。

最初提出所謂「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概念的是北大教授錢理群。他描述「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的原話是這樣的:「他們高智商,世俗,老到,善於表演,懂得配合,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

至於當今的中國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精緻的利己主義者?錢理群認為,其中的原因並不在於競爭的激烈,而是在當今中國這樣一個「笑貧不笑娼,無神論者開教堂」的時代,懂得給一些踏實肯幹的人短期回報的管理者還不多。而做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至少能在短期內獲得不錯利益回報。

那麼,「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呢?

文章介紹說:他們結識有名的教授,不是因為單純喜歡教授的研究,而是教授足夠有名,推薦信分量不輕;他們努力在校園招聘會找負責人聊天,不是因為真心想討教學習,而是為了在HR面前露露臉,為自己的面試加分。還有的人,大學期間的小組作業,專門找勤快又好學寡言的學霸組隊。他們總是想辦法得到比較輕鬆的一部份工作,但是又把這部份工作描述得無比重要和困難。然後到期末展示的時候,他們再發揮他們最擅長的「表面裝修」,把期末的報告、展示,弄得極度光鮮,得到高分。

文章指出,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大多在奉獻大於索取的Giver和赤裸裸索取而不知奉獻的taker之間搖擺,他們精心包裝自己的意圖,有利可圖時提供幫助,無利可占時冷漠旁觀,總是等着別人先示好,無利不起早。他們總是百般權衡利弊,確定得到實際回報後才會行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