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共違南海承諾 美參聯主席籲各國「集體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美國軍方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將軍本週三公開批評中共違背其不將南海島礁軍事化的承諾,並呼籲各國採取「集體行動」施壓北京,讓其為此負起責任。

據法新社報導,鄧福德是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行的一項美國安全與國防會議上作出了上述批評。他表示,2016年秋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承諾,中方不會把那些有爭議的島礁軍事化。但現在中共在那些島礁上鋪設了1萬呎長的跑道,部署其航空能力,建起了彈藥貯存設施,還部署了常規導彈防禦設施,這些做法顯然違背了習的上述承諾。

鄧福德強調:「我不是建議作出軍事反應。必須要做的是針對違反國際規範和準則者一致採取集體行動。必須要設法讓他們負起責任,以嚇阻未來再犯。」

事實上,就在本月2日至8日,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威廉勞倫斯號,與日本海上自衞隊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衞艦和村雨號驅逐艦、印度海軍的加爾各答號驅逐艦和補給艦沙克蒂號、以及菲律賓海軍的巡邏艦博尼法西奧號,已經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進行了航行並實施了訓練。當時美軍第七艦隊表示,這次航行是「旨在促進在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上的合作」。

近期,隨着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中美關係再次跌入谷底。外界均密切關注南海爭議會否在這樣的敏感時刻加劇。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民主党參議員卡丁(Benjamin Cardin)與共和党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本月23日跨黨派聯手提出議案,要求美國政府為應對北京在南中國海和東海的「非法和危險」的行動而應制定法案,懲罰參與中共在南海軍事化活動的企業和個人。

《德國之聲》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南海和東海制裁法案》一旦出台,美國將會凍結推行「威脅和平、安全或穩定的行為或政策」人士在美國的財產,並且拒絕向他們發放簽證。

另一方面,中方近日也在涉及南海的問題上表現出了更強硬的姿態。

日前澳洲海軍直升機夜間在南海有爭議性海域飛行時,飛行員遭到了據信來自中共海上民兵船隻的激光照射攻擊,迫使飛行員暫時返回母艦接受身體檢查。多名分析人士均指那些由拖網漁船所組成的「海上民兵」是在配合中共海軍在南海執行任務。

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6月1日將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即「香格里拉對話」)並發表演說,外界預估他屆時將會與出席同一場合的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見面,雙方到時可能就南海問題發生交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