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中共開放互聯網 法廣:南早說漏嘴還是腦進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香港「南華早報」披露中美第10輪貿易談判「崩盤」內情,是因美方向中方提出開放互聯網,而中共不接受。對此,法廣30日刊文質疑,南早是不慎說漏了嘴?還是腦進水?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重大信息。

法廣5月30日刊文說,《南華早報》5月28日披露,美中雙方5月初未就經貿議題達成協議,原因之一是華盛頓要求中共「完全開放互聯網」,所以遭到中方拒絕。

報導質疑說,作為全球唯一對互聯網進行嚴厲管制的國家,中共的網絡「防火牆」已然成為中南海世世代代「歲月靜好」的必要條件,而美國竟然要求中共開放互聯網?

連美方都沒有公布此信息,一家中共對外喉舌卻竹筒倒豆子,難道《南華早報》忘記了「底線思維」,不慎說漏了嘴?還是腦進水?

報導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重大信息。美方要求中共「完全開放互聯網」這一消息的敏感度毋庸置疑,立即引起輿論譁然 ,有人質疑披露這一消息的真實性,尚需求證。也有中國網民力挺美方的要求合理,因為中國人一直渴望開放網絡。

外界認為,「南華早報」具有中共派系背景,針對敏感議題可在「主子」需要的時候,有披露來自中南海信息的獨家權威性。

川普加稅,對中共造成的嚴重衝擊,已經使中共黨內「炸了營」,中南海高層人人都在觀望。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南早高級黑?還是低級紅?

美方指責中方在貿易談判的最後關頭悔棋「要重新談判」。美國總統川普一怒之下,於5月5日宣布,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且警告對餘下30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南華早報》立即刊文說,習近平對雙方已經達致的協議草案不滿意,要求他的團隊修改協議,並表示:「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

這句凸顯習式話語風格的「金句」傳言,不太會引發懷疑,甚至得到美國紐約時報的認同說:中南海裡沒有第二人有習近平這麼大的勇氣。

幾天後(5月13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習近平徵求其他24名政治局委員對美國「最新要求」的看法。

法廣報導說,有心人馬上明白:習近平不僅沒那麼信誓旦旦自稱為貿易戰負全責,而且很可能對南早的報導動了怒,這是誰要把「定於一尊」拋出來的,算是高級黑?還是低級紅呢?

南華早報的「中國故事」沒講好

南早28日的文章也許是想挽回習近平負全責一說給習近平造成的不利影響,但似乎這個「中國故事」仍沒有講好。

報導說,因為劉鶴談判團興師動眾和美方談判超過10輪,協議內容也一條條談出來,寫出來,翻譯出來,反反覆復,其間若無「習一尊」點頭是萬不可能的。怎麼可能是到最後關頭才發現到處都是問題,必須推倒重來呢?

此外,在中共政治局成員13日開會前,川普已把加稅子彈上了膛,說什麼也晚了。講故事,最忌諱時間的錯亂。

報導說,南早是英文報紙,面對國際讀者,但敏感消息「出口轉內銷」的速度也是飛快。該文初衷可能是為「習一尊」,但又釋放美方要求中共「完全開放互聯網」,這能讓習收穫什麼呢?

南早背後的勢力是曾慶紅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明居正的分析認為,南早背後的勢力是曾慶紅,也就是「反習勢力」要求習近平要為貿易戰成敗負全責。而北京突然悔約,可能是習面對內部反對勢力太大,壓不住,所以不得不後退。

大紀元評論員王赫分析則認為,南早的報導有明顯誤導之嫌。明眼人不難看出,報導中所折射出的是中共激烈內鬥,有一股勢力要攪黃美中談判,但無論談判成功與否,習都是罪人。

他說,中美貿易談判是美方在「倒逼」中共改革。美方要求「結構性改革」,其實就是動中共內部利益集團的蛋糕。利益集團一方面打着「國家利益」的旗幟,以「亡黨」要挾,利用習「保黨情結」,企圖綁架習,對抗美中談判。

而中共政治局成員在貿易戰升級後召開會議,則意味着在此重大事件上,習並未「定於一尊」,因為在對美決策的重要時刻,誰都不敢獨自承擔這個責任,當這個罪人。

同時也暴露出川普加稅,對中共造成的嚴重衝擊,已經使中共黨內「炸了營」,中南海高層人人都在觀望。

而這些勢力板塊的代表,肯定正是反對美中協議內容的人物。在既得利益及權力遊戲的交疊底下,中美貿易談判推倒重來,一方面可以鞏固既得利益的自身利益,另一方面如果因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嚴重下滑,他們還可以藉此逼宮,要求習下台。

文章說,這意味習近平的權力並不絕對,而且有被削弱之嫌。內憂外患,中美貿易戰對習近平來說,已經超越了國與國的博弈,更是他個人權力地位生死存亡的大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