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駐華大使回憶「六四」:15公里外都聽到槍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六四事件30週年前夕,諸多六四內幕被曝光。前法國駐華大使Claude Martin馬騰對六四事件回憶道,那晚他「聽到了衝鋒槍的聲音」、「看到了馬路邊躺着一些人」,聽現場民眾講述「軍隊向樓房掃射」。

在六四屠殺事件的幾個月之後,馬騰出任法國駐華大使。1989年6月3日下午6點,時任法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馬騰前往北京公幹。當晚,他和《世界報》駐華記者Francis Deron,以及一位朋友從王府井背面進入天安門廣場。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法國《世界報》文章,「長安街上到處都是坦克,廣播在高喊,離開廣場,政府禁止在廣場逗留,否則後果自負」。廣場上,馬騰看到眾多身着白色服裝的學生們,頭部綁着「我們要民主,我們要自由」的布條。

「那些身着白色服裝的學生,是準備犧牲的。他們所有的人,所有的,都認為今晚的結局將會很難」。馬騰說。

當天夜間,海淀開始槍殺的消息傳到了廣場。「之後,我們真的就聽到了槍聲。」馬騰說。當時廣場上和馬騰交流的學生希望他能留下來,見證發生的事情。但他被人群中的便衣警察強行拉走。接近零時,馬騰返回法國使館。

「我聽到了衝鋒槍的聲音,甚至在使館!使館在15公里之外,我們都能聽到」。馬騰說,這個槍聲讓他無法入眠。6月4日凌晨,馬騰在齊家園外交公寓上看到長安街的部分路段:「從高處,我看到了馬路邊躺着一些人,但不知道死活」。

在木樨地的一些朋友們告訴馬騰,他們看到軍隊前進的場面,「他們甚至朝樓房掃射,朝陽台上的人開槍。他們給我看了照片。我們都知道,這是事實,這點沒有任何疑問」。

對於30年後的中國,馬騰認為,「中國封閉又倒退」且「非常專制」,「一個政權以這種方式運作,顯示了這個政權實際上對自己沒有完全的自信」。

「六四」3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諸多六四內幕被揭。5月27日,香港《明報》首次刊登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日記中,從1989年6月4日到6月8日的部分內容,並配發了日記的照片。李銳「六四」日記文字詳細記錄了李銳本人目睹的情況。

李銳寫道:「大概12點左右,槍聲漸近,人車流向東奔跑。霎時大道寂靜無人,始大開眼界,長方形防暴警隊走前陣,兩邊持盾牌者向左右跳躍擲彈。帶(戴)鋼盔步兵成方陣隨後,然後是軍卡車,間有裝甲車,軍車兩邊步軍成蛇形前進,衝鋒槍端着時而斜射,時而掃地,時而朝天,中速前進。兩邊高樓陽台都有觀者……樓上一群青年蹲着從陽台板縫中齊聲呼喊口號:法西斯、流氓、土匪等……立觀時看見持槍向兩邊高樓點射或連發。」

日記披露,李銳家附近多名住客遇難,有保姆和幼童在內,包括時任中國最高檢副檢察長關山復的女婿在家中中彈身亡,另一名13歲的孩子中彈不准送醫院搶救最後死亡。

李銳稱執行清場大開殺戒的中共軍隊27軍「凶狠」,並說「事已做絕,何以對天下」。李銳這一天的日記還有幾個英文字Black week-end(黑色週末)。

另外,據「六四」鎮壓期間的戒嚴部隊軍官李曉明講述,「當時廣場全是軍人,到處是垃圾、帳篷,我和另一個軍人在垃圾裡看到一條有彈孔的褲子,還有着血跡的棉襖,還有人回報我,站長,我們在地上發現好幾灘血,當然我沒看到任何屍體。在天安門廣場英雄紀念碑欄杆、台階,都被坦克車碾碎,廣場地面有很多裝甲車、履帶車壓着痕跡清晰可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