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貼吧突清空歷史紀錄 網轟:火燒亞歷山大圖書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中國大陸知名的網上論壇「百度貼吧」近日突然刪除了2017年以前的所有內容,事先沒有發布任何預警。此舉引起眾多中國網民的不滿,一時間抱怨與批評的聲浪高漲,有網民批評這種刪除歷史的做法是「火燒亞歷山大圖書館」。

百度官方5月13日突然刪去了2017年以前的所有內容,同時發布公告稱,為了進行系統升級和維護,「百度貼吧」上 2017年1月1日以前的貼文將被隱藏,暫時無法瀏覽。至於何時可以會恢復,百度並未說明。

此舉引發中國網民的極大不滿,眾網友紛紛發帖對百度公司提出批評。

有中國網民將百度此作法對網絡文化的影響比喻為華語網絡界的現代版「火燒亞歷山大圖書館」,而且這把「火」還是亞歷山大自己放的。

有網友發帖感慨:「上億人次的智慧和青春記憶就這樣沒有了,而大家都還以為這像自己在日記本上寫的日記一樣能永遠放在那裏。一夜之間化為虛無,誰受得了?」

還有網友評論說:「當然揮刀自宮固然是百度自己的權利,但如此殺雞取卵,強行從興趣社區向泛娛樂化社交平台轉變實在是令人智熄。百度貼吧和其他社區類app競爭的優勢,也就這群老人的用戶黏性了,再把這些過去一刀斬斷,豈不倒逼大家都來破乎。」

更有網友指出,「這件事情的發生警告了一件一直被忽視的事情。很多傳統空間理所當然的事情,在網絡空間裏有另外一套規則,即網絡空間中受法律保護的項目遠遠少於傳統安全領域。對人生自由,人格尊嚴,廣義『住宅不受侵犯』等個人權益,保衛領土(廣義網絡空間領土)等個人義務的保護與監督,無法直接套用傳統安全領域法律條款,除此之外還有大量我沒有描述的傳統空間對應領域侵權事項。」

據公開的資訊,百度貼吧誕生於2003年,網友只要根據關鍵詞就可自建一個貼吧,曾經吸引了高達15億網民,使用超過2272萬個吧群。網絡人氣頗高的小說「盜墓筆記」就誕生於百度貼吧。

但貼吧在發展過程也出現了各種問題。例如:為了解決營收困難,百度貼吧管理方開始結合廣告,甚至把疾病類的吧群出售給醫院經營;百度曾經給志願性質的吧主(群組管理員)設定績效制度,不達標就撤換;管理方曾無預警地關閉文學性質貼吧,刪除網友原創作品,招致眾網友的抨擊。

有陸媒報導稱,百度貼吧的核心問題,在於百度公司的價值觀。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對於用戶隱私權的漠視和對競價排名的堅持,正在把百度打造成「披着科技外衣的網絡營銷公司」。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