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突清空历史纪录 网轰:火烧亚历山大图书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8日讯】中国大陆知名的网上论坛“百度贴吧”近日突然删除了2017年以前的所有内容,事先没有发布任何预警。此举引起众多中国网民的不满,一时间抱怨与批评的声浪高涨,有网民批评这种删除历史的做法是“火烧亚历山大图书馆”。

百度官方5月13日突然删去了2017年以前的所有内容,同时发布公告称,为了进行系统升级和维护,“百度贴吧”上 2017年1月1日以前的贴文将被隐藏,暂时无法浏览。至于何时可以会恢复,百度并未说明。

此举引发中国网民的极大不满,众网友纷纷发帖对百度公司提出批评。

有中国网民将百度此作法对网络文化的影响比喻为华语网络界的现代版“火烧亚历山大图书馆”,而且这把“火”还是亚历山大自己放的。

有网友发帖感慨:“上亿人次的智慧和青春记忆就这样没有了,而大家都还以为这像自己在日记本上写的日记一样能永远放在那里。一夜之间化为虚无,谁受得了?”

还有网友评论说:“当然挥刀自宫固然是百度自己的权利,但如此杀鸡取卵,强行从兴趣社区向泛娱乐化社交平台转变实在是令人智熄。百度贴吧和其他社区类app竞争的优势,也就这群老人的用户黏性了,再把这些过去一刀斩断,岂不倒逼大家都来破乎。”

更有网友指出,“这件事情的发生警告了一件一直被忽视的事情。很多传统空间理所当然的事情,在网络空间里有另外一套规则,即网络空间中受法律保护的项目远远少于传统安全领域。对人生自由,人格尊严,广义‘住宅不受侵犯’等个人权益,保卫领土(广义网络空间领土)等个人义务的保护与监督,无法直接套用传统安全领域法律条款,除此之外还有大量我没有描述的传统空间对应领域侵权事项。”

据公开的资讯,百度贴吧诞生于2003年,网友只要根据关键词就可自建一个贴吧,曾经吸引了高达15亿网民,使用超过2272万个吧群。网络人气颇高的小说“盗墓笔记”就诞生于百度贴吧。

但贴吧在发展过程也出现了各种问题。例如:为了解决营收困难,百度贴吧管理方开始结合广告,甚至把疾病类的吧群出售给医院经营;百度曾经给志愿性质的吧主(群组管理员)设定绩效制度,不达标就撤换;管理方曾无预警地关闭文学性质贴吧,删除网友原创作品,招致众网友的抨击。

有陆媒报导称,百度贴吧的核心问题,在于百度公司的价值观。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对于用户隐私权的漠视和对竞价排名的坚持,正在把百度打造成“披着科技外衣的网络营销公司”。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