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暴政錄:蘇俄及中共分裂外蒙古

《共產黨毀滅人類暴政錄》之中共分裂國家篇(2) 編寫:愛德華

俄國企圖肢解中國,與其接壤的蒙古、新疆、東北是其重點,但東北有日本人的勢力,故先從外蒙開始分裂中國。

清代初年尚無「外蒙古」之名,稱漠北為「喀爾喀」或「烏里雅蘇台」。喀爾喀在17世紀時已經接受滿清的統治。清末,蒙古取代「烏里雅蘇台」等,漸成通稱。

清末俄國企圖將外蒙古從清朝分離,故不斷煽動外蒙貴族與活佛叛亂。1911年中國發生辛亥革命,俄國遂煽動外蒙獨立,擁立第八世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為皇帝,脫離清帝國宣布獨立,成立「大蒙古國」, 俄國承認其獨立。但不僅中華民國不承認,而且也未得其他任何國家承認。

此後外蒙古一度由中華民國短暫控制,1913年,中華民國與俄羅斯帝國簽訂聲明文件及附件確定,承認外蒙古自治權,俄羅斯承認中國對外蒙古的宗主權。1915年,外蒙古取消「獨立」,改為自治。

1918年俄國革命後,謝苗諾夫的白軍試圖重新控制外蒙,外蒙古正式上書中華民國,呈請廢除俄蒙一切條約,外蒙古取消自治。1920年,在蘇俄的資助下,蒙古人民黨(即共產黨)成立。

1921年2月,俄國白軍入侵外蒙,擊敗中華民國守軍,占領庫侖。1921年6月,俄國紅軍緊接著入侵外蒙,並在蒙古人民黨的協助下,擊敗俄國白軍。

上世紀二十年代,蘇聯扶植蒙古人民革命黨(即共產黨)實際控制外蒙古,事實脫離中國統治。

1924年,外蒙傀儡君主博克多汗突然死亡(也可能被蘇共毒死),1924年蒙古人民黨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社會主義國家,但並未得到除蘇聯外的任何國家承認。

抗戰早期,蘇聯為防止日本入侵遠東,讓中國拖住日軍,曾援助中國抗日。但赤化中國和裂解中國一直是其重要戰略,日本和蘇聯一拍即合,1941年日本和蘇聯簽立日蘇中立條約,蒙古人民共和國得到日本政府的承認,同時蘇聯也承認滿洲國的獨立地位及領土完整。

1945年雅爾塔會議上,美國請蘇聯出兵解決中國境內的日本軍隊,蘇聯的條件是「維持蒙古利益現狀」。

中國共產黨秉承蘇俄旨意,多年一直支持蒙古獨立,1922年,李大釗代表中共立場,公開向北洋政府請願,要求正式承認蘇聯政府,並且支持蘇軍駐兵外蒙古。據北洋政府外長顧維鈞回憶,當時李激昂地宣稱「把外蒙置於蘇俄統治下,那裡的人民可以生活得更好」。

1931年11月7日中共公布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主張「中華蘇維埃政權承認中國境內少數民族的民族自決權,一直承認到各弱小民族有同中國脫離,自己成立獨立的國家的權利。蒙古、回、藏、苗、黎、高麗人等,凡是居住在中國的地域的,他們有完全自決權:加入或脫離中國蘇維埃聯邦,或建立自己的自治區域」。

1928年,國民政府在行政區域上將外蒙古改為蒙古地方。直至1945年8月14日在蘇軍進入中國東北之後,中國國民政府簽署了《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有兩個重要的條件:第一,「最多三個月足為完成(蘇軍從東北)撤退之期」;第二,作為蘇軍撤出東北的條件,「如外蒙古之公民投票證實此項願望,中國政府當承認外蒙古之獨立」。

1945年10月20日,外蒙古就獨立問題進行全民投票。

外蒙百姓在被蘇聯操控的外蒙當局的監視和控制下舉行公民投票,結果可想而知。

1945年11月15日(日本投降已三個月),蘇軍違約,並沒有從東北撤軍。年底,中國派蔣經國訪俄,斯大林威脅:東蒙古(「東蒙古」是在蘇軍占領東北等地後產生的)也要獨立。蔣經國對斯大林表示:「我們中國堅持抗戰八年,就是為了把失地全部收回來。今天反而把這麼大的一塊地方割讓出去,豈不失去了抗戰的本意?」在西邊,蘇聯1944年和中共策動的新疆三區叛亂還未完全平息,東邊蘇聯賴在東北和內蒙不走,1946年1月5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被迫發出公告有條件承認外蒙古獨立。

隨後,蘇聯從東北撤軍,中國軍隊收復東北大部分地區。1946年10月,民國因蘇聯違約在先故拒絕外蒙進入聯合國,隨後恢復蒙藏委員會。1946年底通過新憲法,蒙古、西藏都寫進新憲法。

雖然1946年1月5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跟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有條件承認外蒙古獨立,但在1953年,中華民國以蘇聯違反《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為由不再承認外蒙古獨立,並宣稱外蒙古乃中華民國的領土。

1949年10月中共竊取政權後,就急不可耐地於10月16日,承認外蒙古獨立。毛澤東宣布與蒙古建立大使級的外交關係。當時全球只有蘇聯、中共和蒙古建交。

1950年10月毛澤東派周恩來去蒙古主持主權移交儀式。同年中共與蒙古交換地圖,勘定邊界。從1949年10月1日開始,中共就把外蒙古從中國的版圖中去掉。1950年中共還多次公開發行郵票慶賀「蒙古人民共和國成立」(即獨立)。1950年毛澤東接見蒙古大使時公然聲稱清政府對蒙古擁有主權是一種侵略。

被謀求獨立的外蒙古包括現在蒙古國以及唐努烏梁海地區。外蒙古大部分地區屬獨立後蒙古國。而唐努烏梁海地區則被俄國控制,蘇聯並未交還蒙古國,後來這一部分併入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即現俄羅斯聯邦),另一部分則併入蒙古人民共和國(庫蘇古爾省),今日俄蒙界線便因此而定。

蘇聯通過軍事經濟文化徹底控制外蒙古

蘇聯為了徹底控制外蒙古,自1921年入侵時起,蘇聯軍隊常駐外蒙古,1945年蘇聯和外蒙對日宣戰,蘇軍和外蒙軍隊進入滿洲國。蒙古人民共和國幾乎沒有自己的武裝力量,由蘇聯的保護,1960年代以後外蒙軍隊交由蘇軍指揮。

蘇聯還通過經互會全面控制蒙古經濟。蒙古長期依賴蘇聯的經濟援助,但蘇聯並未向蒙古提供廣泛的工業和科技援助,致使蒙古到今天還沒有自己的工業基礎(根據國際分工,蒙古只提供原材料)。

外蒙古在文化上全面俄化,俄語成為第二語言。

隨著1991年12月26日蘇聯的解體及放棄社會主義,1992年2月12日,蒙古人民共和國改國名為蒙古國,並更改國旗國徽,也宣布放棄社會主義,實行多黨制。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