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令播出70部反美片 美駐華使館狼狗巡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5日訊】美中貿易對峙升高之際,中共對美發起了聲勢浩大的宣傳戰。在此背景下,北京又下令接下來的半年內,播出70部愛國主義影片。台媒稱,在中共的反美宣傳下,恐成為民眾洩憤目標的美國駐華大使館烏雲籠罩。最近美使館前加強了戒備,多名武警牽着狼犬在路口來回巡邏。

中共官媒新華社23日報導說,為慶祝中共建政70週年,中國「全民國防教育萬映計劃」從5月中旬起,選70部所謂愛國主義影片,接下來的6個月內,透過各院線和網路集中放映。

報導稱,影片包括「建國大業」、「霓虹燈下的哨兵」、「南昌起義」、「南征北戰」、「離開雷鋒的日子」等。

同時,北京還將集中開展放映國防軍事題材電影5萬場次,並舉辦電影觀後感、微電影、電影繪畫作品徵集表彰活動。

雖然中共宣稱,播放所謂愛國主義影片是為了慶祝建政70週年,由於時值美中貿易戰戰火再次重燃,輿論相信中共的本意是為了加強反美宣傳、煽動民族情緒。

在此之前,5月初中方突然撤回10個月以來的中美貿易談判做出的承諾,之後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宣布自對中國商品全面徵稅。

中共沉默多日,從5月13日起,中央級黨媒由集體噤聲突然變得集體亢奮,連番發動輿論轟炸,反斥美方倒打一耙,央視更是以「不怕打」,「奉陪到底」等強硬言論煽動民族情緒。

主管宣傳系統和中共黨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更是下令全國各電視台,每晚在黃金時段播放一部反美抗戰電影,以「鼓舞抗美士氣」。

央視電影頻道(CCTV-6)率先行動,從16日至24日短短9天內,播出8部1950年的抗美援朝電影,進行反美宣傳。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烏雲籠罩

在此背景下,恐成為民眾洩憤目標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烏雲籠罩。

台灣中央社24日報導說,在位於北京亮馬橋地鐵站附近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使館正門所在的安家樓路兩側,除了長年可見的鐵柵欄,並有多名武警牽着狼犬在路口來回巡邏;與去年同期相較,還多設立了移動警務室。

武警一見到有人在鐵柵欄旁張望,便會立刻走上前詢問,並示意不要在此處逗留。使館四週、路口、人行道上,也滿布了攝影機,路上穿制服的警察比行人還要多。

報導說,與臨街商圈熙來攘往的人群相比,明顯有股陰霾在此盤旋。

除了中共黨媒在開足馬力鼓動全國的反美情緒之外,據新華社報導,中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於5月18日前往中共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祭奠大使館被炸時死亡的使館人員。這也被認為是中共試圖煽動反美輿論的一部分。

趙克志曾是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貴州時的搭檔,被認為屬於習陣營。但主管宣傳系統和中共黨務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最初是由江澤民派系提拔,也是江的「三個代表」理論推手。

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初,王滬寧曾被指為「誤導」習近平、激化貿易戰的罪魁禍首。

從美中貿易戰開打到一步步激化,近一年來,一直有輿論認為北京「誤判局勢」。但也有分析認為,貿易戰背後有北京當局維持中共統治的政治考量,其中也有中共內部反習勢力誤導和裹挾習近平,試圖將他逼入死局,趁機奪權。

5月21日,台灣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透露,是中共江系常委韓正一手攪黃了美中已經接近達成的貿易協議。

阿波羅網時事評論員王篤然分析說,这實際上是給習近平下套,讓習相信不保黨就權力地位不保的假相,並拋出集體負責的說法迷惑習。最終由貿易戰升級帶來的經濟蕭條和民怨,都會集中到習身上,在這種情況下,江系的如意算盤就是趁機反攻倒算拿下習近平。

美中貿易戰高壓加上中國經濟困局,已經令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執政危機同時引爆中共內部積聚的矛盾,重重危機下政治轉型早已成為眾望所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