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坊八年 延續台灣太魯閣族傳統技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台灣花蓮市太魯閣族工藝師陳子玄,放棄台北工作,回到家鄉,幫助族人學習織布、串珠、族服等傳統工藝,承傳原住民文化

30個不同原住民圖紋的名片夾,太魯閣傳統圖紋燈飾、手工繪畫,精緻程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些作品展現獨特文化魅力,深受遊客喜愛。

工坊成員 戴惠美:「(理線)要很專心,你稍為分一下心,就不知道,要重頭再來了。」

工坊成員 鍾玉蘭:「因為我的嫁妝,我的嫁妝我媽給我做了12件,就是分送給親朋好友,我就看那個阿嬤,我還去特地去看了那個阿嬤幫我織我的嫁妝,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一直說我要學這東西。」

工坊發起人是太魯閣族工藝師,八年前放棄台北的寵物美容師工作,返鄉帶著族人開設據點,她負責教學,以傳統織布工藝傳承原住民部落文化,希望能延續部落的傳統工藝。

工坊發起人 陳子玄:「如果不是那個信念堅持在裡面的話,我不可能走這條路,因為我覺得我是覺得身為太魯閣族,就是因為自己是太魯閣族人,又有那麼多的太魯閣族的族人,一起學習自己的文化,這是我會堅持的主要的動力。」

雖然成員都是媽媽級的婦女,陳子玄手把手的帶領大家,學習各項傳統技藝,推廣太魯閣族部落文化,讓更多人看到太魯閣族的文化特色。

工坊發起人 陳子玄:「原來我們是滿特別的,我們有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我們有屬於我們自己必須去傳承的使命,因為這樣子就一步一步的走了這條路。」

未來不只是工藝,還有傳統祭儀都要一一的保留,陳子玄希望下一代能以自己的文化為榮。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