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坊八年 延续台湾太鲁阁族传统技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1日讯】台湾花莲市太鲁阁族工艺师陈子玄,放弃台北工作,回到家乡,帮助族人学习织布、串珠、族服等传统工艺,承传原住民文化

30个不同原住民图纹的名片夹,太鲁阁传统图纹灯饰、手工绘画,精致程度让人眼睛为之一亮,这些作品展现独特文化魅力,深受游客喜爱。

工坊成员 戴惠美:“(理线)要很专心,你稍为分一下心,就不知道,要重头再来了。”

工坊成员 钟玉兰:“因为我的嫁妆,我的嫁妆我妈给我做了12件,就是分送给亲朋好友,我就看那个阿嬷,我还去特地去看了那个阿嬷帮我织我的嫁妆,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一直说我要学这东西。”

工坊发起人是太鲁阁族工艺师,八年前放弃台北的宠物美容师工作,返乡带着族人开设据点,她负责教学,以传统织布工艺传承原住民部落文化,希望能延续部落的传统工艺。

工坊发起人 陈子玄:“如果不是那个信念坚持在里面的话,我不可能走这条路,因为我觉得我是觉得身为太鲁阁族,就是因为自己是太鲁阁族人,又有那么多的太鲁阁族的族人,一起学习自己的文化,这是我会坚持的主要的动力。”

虽然成员都是妈妈级的妇女,陈子玄手把手的带领大家,学习各项传统技艺,推广太鲁阁族部落文化,让更多人看到太鲁阁族的文化特色。

工坊发起人 陈子玄:“原来我们是满特别的,我们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我们有属于我们自己必须去传承的使命,因为这样子就一步一步的走了这条路。”

未来不只是工艺,还有传统祭仪都要一一的保留,陈子玄希望下一代能以自己的文化为荣。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花莲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