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延長出境管制期 馬吳稱羞辱處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9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和前副總統吳敦義今(19)日針對出境管制期延長召開記者會,馬英九質疑,總統府依據什麼延長他們的境管期,在沒有違法與洩密的情形下,根本是羞辱性的行政處分,他們將向總統府提出申復,並願意親自向蔡英文總統說明。

中央社報導,馬英九表示,他一向守法,雖然完全無法接受延長管制,若要出境還是會提出申請,但為維護自身權益,他和吳敦義會向總統府提出申復。無論總統府有什麼疑慮,他們都願意親自向蔡英文總統說明,也請蔡總統向他們詳細說明延長的理由。

因應國家機密法新制涉密人員出境管制最長6年。總統府17日發函給卸任總統、副總統等人員,調整管制期限;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若要登陸,必須再等2年。

馬英九與吳敦義下午在國民黨召開記者會,馬英九表示,總統府在他3年出境管制期滿5月19日的前兩天,未經事先預告,就延長管制兩年,限制他受憲法第10條所保障的遷徙自由,也沒有說明延長的必要性,明顯因人設事,令人懷疑是出於政治或黨派的考量。

馬英九說,他卸任3年來從未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更不用說從來沒有洩密情事。

馬英九指出,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26條規定,主管機關對於管制期限得「視情形」延長之。但總統府發來的一紙公文,只告訴他境管延長到2021年,連延長2年、是依據什麼情形延長都沒有寫,「我有違法洩密嗎,洩密一定要出國才能洩密嗎,這是什麼時代的邏輯,為什麼是2年,不是1年、3年,是依據什麼標準,為什麼不能早點通知。」

馬英九強調,此次延長管制毫無正當性,在沒有違法與洩密的情形下,這根本是一種羞辱性的行政處分。

馬英九表示,蔡總統經常以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為傲,並與大陸相比,但有哪一個民主國家,可以不說明理由,就限制國家元首在卸任管制出境3年後再延長2年,這樣作法又與蔡總統批評的極權國家有何不同。

中華民國總統府日前發函延長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等人的出境管制期限。馬英九(右)與吳敦義(左)19日在國民黨召開記者會,馬英九表示,此次延長管制毫無
正當性,在沒有違法與洩密的情形下,根本是羞辱性的行政處分,他們將向總統府提出申復。(中央社)

媒體詢問,蔡總統今天表示,這個管制不僅是適用在馬政府時代官員,對於現在執政團隊也一樣適用,她將來卸任時也一樣受管制,所以「沒有因人設事的問題」。

馬英九表示,問題不是管制本身,而是視什麼情形延長他們的境管期,他們做了什麼不對的事嗎,他也指出,未來他們只要出國都要向總統府申請,且連演講的內容、細節都要報告,不但沒有人身自由,連言論自由都沒了,他們為什麼要接受這種待遇。

吳敦義則表示,國民黨執政時,就與大陸往來,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兩岸經貿台灣每年順差,對國家有貢獻。國民黨執政時有權有責,就在維護中華民國的最高利益,也拼經濟,讓產業有很好的出路,卸任了怎麼可能去洩漏國家機密,「愛國都來不及。」

吳敦義批,蔡總統因為一時喜怒、個人情緒或不正確的想像,就把國家機密保護法做不洽當的使用,這是不公平的事,應該將心比心,盡速改善。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